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人参与 打造绿色“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40 中国环境报

  环境保护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关注,更需要全社会积极的参与。因此,做好环保宣传教育工作,营造“人人宣传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就显得尤其重要。

  近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着打造“绿色和平、富裕和平”的目标,本着“抓宣传,强

化市民环境意识;搞教育,力促全民参与环保”的思想,不断加大环保宣教工作的力度,有效地推动了区域环保工作的健康发展。

  为了全面做好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和平区环保局对宣教工作实行了目标管理,变“软任务”为“硬指标”。每年年初,以文件形式向各科室下发宣教工作目标;每月编发宣教信息简报,实施阶段性考核;年终,按责任目标进行全面考核。同时本着“科学性与实效性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主动性与创造性结合”的原则,制定了环保宣教管理目标。

  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结合,就是将宣教工作目标科学地分解为“组织领导、环境宣传、环境教育、环境培训”等五大类20个目标,每个目标又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分值,确定每项分值的主要依据是根据工作量大小、任务难易程度、人员参与多少等合理划分。在宣教信息上报中,为了有效地调动了全局职工的写稿、投稿的热情,和平区环保局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规定各科、室、站每月上报任务,每年上稿篇数,实施按月考核制度,并及时兑现奖惩。实施环保宣教工作目标管理,就是要营造一个探索新路子、总结新经验、竞相争一流的氛围。为此,和平区环保局将主动性与创造性相结合,在目标管理内容中增加了“开拓创新和突出成绩”一项,设置了较高分值,大大激发了全局各科室站工作的主动性。

  为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区环保局采取“点、线、面结合”的办法,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环保宣传教育体系,并与区委、区政府协调召开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布置环境保护工作,在全区各街道设立了环保员、社区设立了环保联络员、学校设立了环保宣传员,有效地保证了环境保护工作在全区顺利的开展。此外,在紧抓环保宣教工作的同时,下大力开展街道环保员、社区联络员、学校宣传员、司炉工作员的培训工作,从局里选派环境保护理论丰富的人员担任授课人,传授从事环保宣教工作的方法、培养从事环保宣教工作的能力。

  在宣传工作中,区环保局抓住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活动进行大规模宣传,进而在该区内形成了一股“人人宣传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大气候。每逢环境日前后他们都会积极组织世界环境日大型宣教活动,同时主动联系区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邀请其参与到活动中来,从而扩大宣传效应。近年来,沈阳市“绿色学校、环保达标社区、生态环保小区、绿色军营”创建工作的开展不仅为区环保局开辟了一条新的实践之路,再次提供了一个推进了环境宣传的进程有利契机。我们从近年来创建的样板工程入手,积极组织环保模范宣传活动,并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扶持等鼓励环保模范创建活动,切实使全社会投入到创建活动之中。

  回顾过去,和平区环保局在宣教实践中,积累了经验,得到了实惠,总体来讲,我们认为认清形式,把握重点,是搞好环保宣教工作的关键;找准宣教工作支撑点,是推进环保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注重经常,持之以恒,是使环保工作深入民心的重要手段,只有这样,才能使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民心,形成人民自觉关心、主动参与的环境保护的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系和平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