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治理 事半功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40 中国环境报

  日前在对南京玄武湖0.6平方公里的水面进行抑藻应急治理中,一种对水体无毒无害、安全高效的新型抑藻剂,显示出“神奇”的效果,经抑藻剂喷洒几天后,水面原来聚集的厚厚的蓝藻已经消失,水体的透明度有了明显提高。专家认为,这将为我国湖泊富营养化治理提供一条捷径。

  今年以来,经过清淤和换水后的玄武湖首次出现了大面积的蓝藻暴发,严重影响和破

坏了水体生态环境。为了还市民一个优美的休闲环境,迎接全国十运会的召开,南京市政府启动了玄武湖蓝藻应急治理方案。三爱水务集团和一家海洋研究所参与了这项工作。

  三爱水务集团负责玄武湖西北角一片0.6平方公里水面的治理,这里是全湖的一个死角,由于水动力原因,全湖流动水体中绝大部分的蓝藻会在这里聚集,是全湖蓝藻暴发最严重的水面。

  上个世纪末三爱水务集团曾出色地完成了云南滇池草海的应急治理任务,这次在玄武湖的应急治理中他们使用了自己研发的新型环保抑藻剂。这种圣——A3缓冲综合型抑藻剂系列的主要材料是从天然作物中提取的,并加上了一定的缓冲剂而制成。它能适当适量局部瞬间改变有害藻类生长环境中的电解状态,诱导蓝藻超常光合作用,加快代谢,侵蚀有毒藻类的微囊,导致细胞破裂而死亡,同时促进分解消耗有机物、氨氮、磷和其他营养物质,消弥蓝藻的诱发因素,达到有效控制蓝藻生长的目的。

  这种抑藻剂全部使用食品级材料,经国内外环境分析测试机构测试和卫生检疫,证明无毒无害。三爱水务集团为玄武湖的生态恢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条件。

  9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玄武湖的西北角,只见近岸水面被一层厚厚的蓝藻覆盖,一部分死亡的蓝藻则呈现出幽幽的蓝色(见图1),随风飘来一阵腥臭味。

  9月30日下午,记者又来到玄武湖的西北角,只见水面上蓝藻几乎绝迹,水的透明度明显提高,一只青蛙在一片荷叶上悠闲地小憩,见到人来就快速地钻到水底(见图2)。

  据三爱水务集团董事长、国际著名水环境专家刘光钊介绍,缓冲综合型抑藻剂可以高效快速地抑制蓝藻的生长,能适应在开放式水体动态情况下的治理要求,有延时释放的功能,并能在水底形成一个底泥营养物质的缓释或封闭界面,因此使用后只要水体条件不改变,蓝藻不会产生反弹。但应急治理毕竟只是治标,要恢复水环境的本来面貌,必须科学系统,多管齐下,这是三爱水务集团近20年来的一贯主张,需要经过生物抑藻和生态治藻两个步骤,要用数字化概念来检测、实施、管理。三爱水务集团已在世界各地建立了数千个水体模型,这些模型许多适合中国的高原、平原、各气候带、各种成因的湖泊和水库,这就是刘光钊在国际上首创的数字化技术和精确环保概念。这样才能为纷繁复杂的水环境污染状况,选择一条科学的治理路线,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关专家和业主方对三爱水务集团治理玄武湖的效果表示认可。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富营养化的湖泊已占到湖泊总数的60%以上,有些湖泊长年蓝藻暴发,已对当地经济和生态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三爱水务集团新型环保抑藻剂的研发成功,无疑为我国湖泊富营养化的治理提供了一条科学、安全、快速的道路。

  据悉,江苏省有关部门已邀请三爱水务集团在该省蓝藻暴发严重的湖区,开展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现场演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