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益驱使 拆迁区域抢建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今年1至9月,全市拆除违法建设近3000处

  本报讯(记者杜世成)目前,我市城乡结合部及已确定的拆迁区域抢建现象较严重,已经成为违法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昨天,接听市长专线的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孟和平说,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拆迁补偿政策,向弱势群体合理倾斜,让违法抢建者无利可图。

  孟和平昨日上午轮值接听市长专线,受理有关“查处违法建设”等方面问题的来电。他说,今年1至9月份,厦门全市拆除违法建设2873处,建筑面积48.83万平方米。

  他说,今年违法建设明显减少,但蔓延的势头还没有被遏制住。目前,违法建设主要分布在新建或者规划中的市政道路两侧,以及经济发展较快、外来人员比较密集的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已确定的拆迁区域抢建现象较严重。

  他认为,违法建设主要是经济利益的驱使。外来人口众多的区域,房屋出租后,建房费用一般两到三年就可以收回。另外,部分建设单位甚至政府部门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违心地对被拆迁户做出让步,擅自提高法定拆迁补偿标准,甚至对违法建设给予补偿。形成惯例后,由于有利可图,村民竞相效仿。

  孟和平强烈呼吁:除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法规外,应该严格执行拆迁补偿标准。

  他说,行政执法局会继续加大对违法建设的打击力度,继续对违法建设高发区加强监督检查。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