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人参与抗战死难者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从事日本占领史研究工作的新加坡史学家蔡史君教授充分肯定本报活动

  让更多人参与抗战死难者调查
让人参与抗战死难者调查(图)
  本报讯 (记者查本恩文/图)曾在日本津田塾大学任教的蔡史君教授是从事日本占领马来亚时期历史研究的新加坡华人专家,对日本非常了解。她在给厦大学生讲课期间,得知本报正在进行“寻找日寇侵略厦门死难者”活动后,给予高度肯定。前天,记者采访了蔡史君教授。

  蔡史君说,其实日本人非常注重在二战中的受害国民的登记。他们将日本广岛死于原子弹的受害者编成花名册,全部放在纪念碑下,每年纪念日前就拿出来晒。冲绳为在美军登陆时死去的日本人建立纪念墙,把所能收集到的死者名字刻在墙上,很多家属就到纪念墙那边找他们死去的亲人。这种慰藉先人的方式既让人记住历史,又增加了历史证据。

  与日本相比,中国做得不太够。蔡史君去过中国很多地方。“卢沟桥纪念馆做得很好,但一些小型纪念馆做得不太理想,所展览的多是照片,有的地方还在纪念品销售处卖玩具战车,不太严肃。文字说明也不够精确。”

  新加坡有口述历史馆,其中有个项目就是关于“日本占领时的新加坡”,通过专访经历那次战争的人的方式,记录那段日本侵略史。蔡史君负责这个项目,引起非常大的反响,很多人打电话要求讲述自己的经历。录音资料不仅存档,还复制好后让公众随时借听,并把主要的访谈内容整理成文字存档。

  她说,《厦门晚报》“寻找日寇侵略厦门死难者”活动的意义很大。经历战争的人大部分都去世了,他们的第二代年纪也很大,现在不抢救,再过一些年知情者更少,历史的细节也将越来越少。

  “我觉得不仅要做,还要坚持做下去,让更多人的参与,能记录的就全部记录,尽量少遗漏。”蔡史君建议,可以发动一些学生志愿者做这项工作,政府能支持更好。特别是要让专家学者参与,做进一步的调查。(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