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显示屏前目睹大象生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5:00 新民晚报

  “‘向东’生了!”昨天晚上8时许,一直守候在母象“向东”产房监视系统前的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向本报报告“向东”生产消息,尽管小象宝宝比预产期迟到了近一个月,小象宝宝的呱呱坠地还是让大家欣喜不已。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通过监视系统了解“向东”生产全过程——

  【10月11日19:00】“向东”拖着沉重的身子,迈着“四方步”,开始在产房内不停

地走动。它的乳房开始有乳白色乳汁分泌出来。兽医解释说,这是“向东”进入临产的表现,此刻它一定感觉腹痛,子宫开始收缩,胎位后移。

  【20:00】“向东”产门洞开,小象胎衣渐渐露出来了。

  【20:07】“向东”鼻子一扬,身子一甩,只听“哗”的一声,随着胎衣破开,羊水落地。

  【20:08】小象宝宝“扑”的一声落地,据饲养员估算,初生的小象身高约1.10米,体重约100公斤,属于“新生儿”正常指标。

  【20:10】初到人世的小象宝宝努力地想站立起来,然而因刚落地四肢无力,连爬几次都摔倒在地。此时,“向东”开始用鼻子扶起象宝宝。

  【20:20】经过10分钟的努力,小象宝宝已被“向东”添干血水,在妈妈的帮助下,终于站立了起来。

  【22:00】在“向东”的鼻子牵引下,象宝宝到“向东”腹下吃起了母奶。

  【22:30】疲惫的“向东”将小象宝宝安顿好以后,服下了饲养员准备的红糖水、益母草冲剂。饲养员小心翼翼进入产房,为小象肚脐进行消毒,注射抗生素。

  上海野生动物园今天通过本报为初生的小象征名,市民可将征名信寄往上海浦东南汇南六公路178号上海野生动物园市场部。

  本报记者 沈敏岚

  大象“向东”1996年从云南西双版纳落户上海野生动物园,199 9年4月26日曾顺利产下小象“多多”。

  2003年9月,“向东”三下杭州求偶,于2003年12月初交配成功。2004年4月“向东”回到上海野生动物园待产。为观察“向东”生产过程,上海野生动物园专门添置了专用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