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费家全是为俊龙加油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5:07 新民晚报

  特派见习记者 曹刚

  儿时伙伴几个晚上没睡好

  费百花已经连续几个晚上没有睡过踏实觉了。今天清晨4时刚过,她就起床,和丈夫姚云龙一起往费家浜的娘家赶。她娘家房子的窗口正对着费俊龙家的客厅。她比费俊龙小一
岁,两人从小玩到大,丈夫姚云龙更是费俊龙从小学到高中十来年的同班同学。

  出门前,夫妻俩花了半个小时草草照料了家里的螃蟹——为了看俊龙大哥遨游太空,蟹庄老板娘今天决定停业一天。同样关门大吉的还有费俊龙的二姐夫黄建明,西装革履的他陪着爱人费美珍,一大早就欢欢喜喜地来到了老丈人家。

  小李骑着

摩托车,赶到费俊龙家时,还不到早上6时,这是他第一次来费家浜。他是巴城镇联防队的工作人员,负责维持现场秩序。“昨天晚上刚接到通知,为了工作,没办法。本来我已经计划好今天在家看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的。”

  儿时玩伴、联防队员、媒体记者、亲戚朋友、慕名赶到的陌生人,所有人上午都拥有同一个身份:“乡亲”。今天上午,他们汇聚到费家浜,为中国人共同的“乡亲”费俊龙加油。

  费爸爸特意穿上新的西服

  长达4米的对联从老屋的二楼一直垂到地上,鲜红的布条上写着两行毛笔字:“上太空费尽心血为俊杰,登神舟飞龙在天喜人间。”短短两句祝福,巧妙地涵盖了“费俊龙”三个字。硕大的条幅把不起眼的老屋点缀得格外“精神”。

  老屋的大厅里放满了近十排小椅子。8时刚过,已经座无虚席。

  费俊龙的父亲费长宝和母亲钱阿林坐在第一排。夫妻俩特意都穿了一身崭新的西服,老费头上稀少的头发经过了精心打理。“精神矍铄,神色凝重。”二老的表情几乎相同。

  客厅门口的方桌上,一台旧彩电一直锁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声音开得特别响亮。8时40分左右,两名工作人员气喘吁吁地抬着一台大彩电赶到现场,旧彩电很快换成了一台崭新的松下纯平大彩电,方桌上又加了两条长凳,电视转播被“换新加高”。

  8时50分,距离预计飞船升空只剩最后10分钟。警戒区域的范围扩大到半个广场,每个人都在严阵以待。尽管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和现场的众多记者偶尔会发生几句口角,但即便是在争吵时,双方还依然面带微笑。整个老屋秩序井然,洋溢着庄严而喜悦的气氛。

  所有人一起开始倒数计时

  8时59分,电视机里传来倒计时的声音,距离“神舟”六号升空还有60秒。

  现场渐渐安静了下来。约3秒后,现场鸦雀无声,所有人的目光都齐刷刷地盯着两个电视屏幕。记者清晰地听到了自己的呼吸声,情不自禁地从心底里开始倒数计时。

  “30秒!”广场一角,两位乡亲手拿两串大鞭炮,有些手足无措。其中一个甚至已经忍不住想点火了,立刻被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制止。他憨憨地笑了笑,蹲下来,和同伴在地上整齐地摆弄着近十串鞭炮。

  “20秒!”一名电视台女记者背对老屋,手拿话筒和讲稿,站在广场的长凳上,念念有词。同一张长凳上还站着费俊龙的高中英语老师王家瑞,老先生笑得很自豪。他们两人正在做采访前的最后准备,直播即将开始。

  “10秒!”两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手捧两束鲜花,冲进客厅。门口的其他工作人员一边张开双臂维持秩序,一边时不时地转身看一眼背后的现场直播。

  9时整,“3!2!1!点火!起飞!”过了约1秒,费家传来第一次掌声。

  费家的掌声一共响起3次

  费俊龙家的掌声,一共响起3次。

  起飞时是第一次,持续的时间很短。起飞后不到2秒,大家不约而同地停下了手。客厅内落座的,绝大多数是费俊龙最亲密的亲人和朋友。

  9时09分,“神舟”六号的船箭分离成功,电视里传来白岩松的叫好声:“飞船已经被送上预定轨道,可以说,大家可以放心地回家吃饭了。”第二次掌声响起,比第一次更热烈、更持久。随着这一次掌声,二老脸上紧张的肌肉也渐渐放松了下来

  9时12分,一个熟悉的声音出现在两位老人耳畔:“完成帆板打开。感觉良好!”23年前,这个声音曾经无数次在二老身边响起;后来,这个声音更多时候只能在电话里听;这一次,这个声音从遥远的天空传来。儿子的话音刚落,坐在第一排的二老以及坐在第二第三排的两个姐姐,几乎同时举起双手拍起来。第三次掌声并不热烈,但饱含亲情。

  9时15分,姚云龙、费百花夫妇从客厅走出来,“刚才听到‘哥哥’的声音,我的心里总算踏实了。”话音刚落,费百花又急匆匆地往费俊龙家的厨房赶去,“今天费家要请全村人吃饭,我去帮帮忙。”(本报昆山上午电)

  今天上午,费俊龙的父亲费长宝和母亲钱阿林在接受记者采访 顾苏 摄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