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幼儿园"芭比娃娃"增多 孩子太时尚百害而无一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国庆长假一过,上海不少幼儿园里顿时出现了许多漂亮的“芭比娃娃”、另类的“西瓜太郎”。不少时尚年轻的妈妈喜欢把孩子打扮得很现代、很洋气,于是趁着国庆七天长假,带着孩子到理发店又烫发、又染发,还给孩子涂上了色彩鲜艳的指甲油。专家提醒,染发、涂指甲油除了对孩子身体健康有影响外,还可能导致孩子在幼儿园里被视为异类,从而容易产生孤独、失落感。

  小文妈妈是位时尚的妈妈,喜欢把小文(化名)打扮得像“小公主”一样漂亮。七天长假里,小文妈妈给小文来了个彻底的改头换面,又是烫大波浪,又是把头发染成金黄色,小文就变成了漂亮可爱的“芭比娃娃”,惹来大人们的疼爱。谁知国庆过后,小文回到学校,既通不过老师的晨检,小伙伴还总躲避她,不和她一起玩,常在背后议论她,这让她感到很孤独、失落……

  无独有偶,明明(化名)节后回到学校也换了个模样。原本的“西瓜太郎”发型不仅被修剪得更加整齐,而且还染成了各种颜色,东一缕是金黄的,西一缕是蓝色的,发根底部的一条小辫子还是红色的。明明说:“这是舅舅让染的,大人都染了,我也要染!”

  [专家说法]

  “装扮过早接近成人化,对儿童身心发展不利。”建青实验幼儿园园长张蕙告诉记者:“儿童应该保持其天真烂漫的性格,染发、涂指甲油只是满足了家长的虚荣心。一些女孩子在涂指甲油后,上课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分心等情况,常常忍不住就欣赏起自己的指甲,还会引起周围孩子跟风,回家也嚷嚷着要涂指甲油。”

  长宁实验幼儿园园长周剑表示:“孩子往往习惯地就把涂了指甲油的手指含在嘴里,时间一长可能引起慢性中毒。此外,染、烫过头发的孩子,由于形象突出特别,其他孩子容易觉得怪异,因而常会被孤立、冷落,不利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医学专家也表示,指甲油中大多含有化合物,而儿童看到油条、蛋糕等食物后喜欢直接用手拿取,摄入人体日积月累后,容易产生一定的毒性,甚至引起慢性中毒。此外,美容美发用品中含有易挥发的甲苯等对人体有害的有机溶剂,尤其是染发剂中的一些成分,连成年人有时也会出现过敏反应,对身体正处于发育阶段、皮肤娇嫩、免疫力差的儿童来说,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专家建议,从儿童身体和心理健康角度考虑,家长因选择更适合儿童年龄的装扮,尽量不要给孩子染发、烫发或涂指甲油。(许沁 季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