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关注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和谐社会”等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5: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二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十一日在北京闭幕,十二日出版的台湾报纸关注会议最后通过的公报,认为其中强调构建和谐社会与科技自主创新,将对中国大陆“十一五”期间的建设产生重要影响。

  《联合报》认为,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从明年开始实施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确立未来五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向,将致力减少贫困人口,缩小贫富差距,努力追求经

济发展与社会公平。突出了中共在十六大以后新一代领导集体强调“和谐社会”的施政特色。

  《经济日报》报道说,中共将缩小贫富差距作为重中之重的政策成为此次会议最受关注点。目前中国大陆人均GDP已突破一千美元,预计二〇二〇年将达到三千美元,但目前大陆东部最富省分与西部最穷省分的人均GDP差距过大,这将对社会稳定和发展构成威胁。

  《中国时报》则关心本次会议所提出的“科学技术发展要坚持自主创新”,称这已被提升到未来五年中国“国家战略层次”这一最高战略新目标上。

  报道说,“自主创新”最早是从科技领域提出,进而延伸经济和社会各领域。政治评论家称,从各国发展经验看,GDP达一千美元时社会将进入转型阶段。当前大陆正进入这样的阶段,加上随着经济发展,资源开始短缺,引进外资却受制于技术障碍,及加入WTO后在国际市场中竞争等,促使中共高层认识到,再不“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将越来越窄。

  此外,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工商时报》注意到,过去大陆对于经济发展战略皆以“计划”命名,此次为首次以“规划”取代“计划”,并认为,“计划”属于计划经济取向,而“规划”则以市场经济为取向。

  分析十一五规划,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陈德升对《经济日报》说,与过去大陆初期资源挹注开发的模式不同,这次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已从指令性政策走向参考性政策,“不是政府说一就是一”,约束力能有多大,还要看市场与政府职能两者角色扮演的状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