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荫权:香港政制发展第五号报告书建议方案将是一个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12日电(记者吴小军 苏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2日在发表施政报告时表示,香港特区政制发展第五号报告书的建议方案将是香港民主进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希望它能得到市民大众和立法会的支持。

  曾荫权说,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发展政制,最终达致普选,是基本法确立的目标。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稍后将公布第五号报告书,提出一套方案,建议如何修改两个产

生办法。过去一年多以来,政制发展专责小组一直就如何修改2007年行政长官及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积极聆听各界的意见,并与中央有关部门保持沟通。在拟定这套建议时,专责小组作出了多项原则性考虑,包括:方案必须符合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2004年4月作出的解释和决定;方案要能让市民大众有更大空间及更多机会参与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选举,加强这两个选举制度的代表性;方案亦须按循序渐进的原则,实质地朝着最终普选目标迈进。

  他殷切期望立法会各位议员在讨论方案时,能够从香港的长远利益出发,以整体大局为重,求同存异,建立共识,使香港的政制可以向前发展。

  曾荫权说,在循序渐进发展政制的同时,也要不断完善行政制度。主要官员问责制实行已超过3年,证明对香港的有效管治有利,也切合香港的政制发展趋势。市民大体上已认同问责制,并期望它进一步巩固完善。当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加强对政治委任官员的支援,让他们可以更有效地制定和推行政策,积极与社会各方面沟通接触,寻求公众对政策的支持。因此,我们考虑在行政机关内设立少量专注于政治事务的新职位,以支援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政治工作。这样可提供新渠道,让有志从政的社会人士加入政府,实践理想,也可让有志从政的公务员脱离公仆行列,投身政治事务。

  曾荫权表示,我们会朝着开放参与的方向,鼓励社会人士参政议政。我们的目标,是逐步建立一个具备不同层次、不同渠道的政治参与体制,尤其是提供机会让有政治抱负的人士可以通过参与政府工作而得到锻炼,逐步确立一条较清晰的发展政治事业的途径,让有志从政者知所遵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