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克兰市长:创建一个充满活力和包容力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6:51 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10月12日电记者赵燕萍报道:今天下午,2005亚太城市市长峰会进入专题讨论阶段。讨论集中在“找回绿色的宁静家园”、“就业拓展:社会公平的机会创造”和“和谐周至:城市社区的不倦追求”等议题。来自澳大利亚、乌克兰、加拿大、老挝、美国、伊朗、肯尼亚、新西兰、菲律宾、日本以及中国重庆和沈阳的代表做了主题发言。社会和谐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目标,而城市的管理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新西兰奥克兰市哈伯特市长对这一问题为我们做了深入、细致、生动又鞭辟入里的分析。以下为哈伯特市长的演讲

全文:

  今天,我想围绕创建充满活力的成功城市这一中心议题,与诸位展开两个层面的探讨。其一:城市社区的涵盖领域;其二:面对来自本地、国内以及全球化的挑战,我们应采取何种方式履行职责。

  首先要做的是创建一个吸引人的城市。究竟是什么吸引人们到特定的城市去居住?许多杰出的西方作家都对此发表了有趣的见解。理查德?弗洛瑞达教授指出,推动现代经济发展的技术和人才较以往而言,发生了极大的转变。“现代商业对创造型人才的需求就如同炼钢时对煤矿和铁矿的需求一样。”他还指出,衡量一个城市成功与否,可以考察它是否包容了落户其中的所有领域,如:少数民族,同性恋人群,残疾人等等。此外,他还提出,吸引创造型人才的是“宜人的城市环境和充满活力的文化生活”。市议会和市政府在协助创建一个受欢迎的城市环境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们的政策、法规、主张以及投资形式会对城市的运行好坏产生深远影响。我们需要问自己这样一些问题:如何去鼓励创造力?对城市社区所有领域的举措都持鼓励态度吗?这些举措应如何放行?在这个多样化的社区里,是不是所有领域都有安全感,并对这些举措持欢迎态度?有效规划城市的一个重要方法之一是成立风险承担者小组,协助制定政策法规。以奥克兰市为例,我们近期在城市规划中成立了特别工作组,建筑师、设计人员和开发者齐聚一堂,就如何实现城市的高度发展得出可行性结论。其中有的建议就提出了通过奖励优秀设计等方式鼓励设计人员做出好的作品的良策。市议会拉近风险承担者的另一种方法是共同参与策略制定。这样做可以和商界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进而齐心协力进行举措,从而有效避免了议会孤立行事所引发的问题。奥克兰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城市,来自太平洋、印度、中国以及欧洲的不同文化共同致力于这座城市的富裕和多样化发展。我们不仅庆祝举措的成功实施,而且鼓励城市社区取得的成果。每年有一人获得“杰出市民”奖。今年的获奖者为毛利部落领导人。作为一位上任不久的市长,我为社区工作志愿者专门设立了一个奖项,表彰他们为“活着的传奇”;他们是任何一个社会都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这些方式都是为了让城市给市民一种归属感,自豪感;而这些感受都是人类心灵深处所不可或缺的。

  今天我想提出来探讨的第二个层面是城市社区参与解决全球重大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我们的城市和诸位所在的城市一样,十分关注全世界人民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尤其是人类过去70年的所作所为带来的消极影响。我们对全球气温变化、环境恶化、战争和贫穷等重大世界问题表示关注。众所周知,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举办的“地球峰会”上,各国共同签署了“21世纪议程”,就21世纪的合作发展达成一致。我知道中国也积极参与了此项计划。该协议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就是社区参与政策和计划制定,协助解决面临全球的重大挑战;因为各级政府,中央也好,地方也罢,都不能面面俱到,顺利解决一切难题。因此,在奥克兰,我们已经逐渐让社区参与城市事务。20年前,市镇议员做决策时很少采纳社区意见。而今,我们的立法明确规定了社区在一定程度上的参与权。对于我们而言,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无论如何我们也应该这样做。为什么要这样做?新西兰人民不喜欢法规和限制条款,社区参与决策制定则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市民在参与过程中有一种发现问题,继而采取行动的亲身体验感,从而避免了政府和市议会所制定的没有事先听取市民意见的决策所引发的拒斥感。孔子说:“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们正是要市民不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在奥克兰,社区参与预算、年计划以及长期规划制定等事务的方方面面。以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即交通堵塞问题为例。交通堵塞既浪费时间、金钱,也破坏环境。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鼓励市民走出私家车,该用交通工具,或步行,抑或骑自行车。怎么做?不是靠政府单干,而是政府与社区携手合作。这就是为什么我自己有一辆混合式车,但还是步行到达中心商务区,而非坐私车去的缘故。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和家长、孩子一起合作,制定校车接送方案的理由所在。我们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如何实施创新性举措,让社区参与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从而得到他们富有想象力的解决方案。

  我们对改进社区参与城市建设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尝试:采用发宣传手册和报刊的方式。

  在市政大楼召开会议,让市民走近我们,而不是由我们去其所在处。比如今年,我曾到购物中心,与市民在街上做面对面的交谈。我很忙——应该说我们大家都很忙,但我认为在聆听群众心声中展现领导风范也是至关重要的。

  想方设法了解年轻人对城市的憧憬和看法。

  我们在市议会里专门设立了一个年轻人协会,每月开一次会。该协会的代表都是来自各个中学的学生,他们聚在一起,讨论当下话题以及年轻人的思想观念。但是这种方法只能让我们听见少数几个成为代表的中学生的意见和心声。

  我们还进行了其他尝试:从幼儿园到12岁的孩子,让他们描绘心目中所憧憬的城市远景图画,并从中了解他们的渴望。另一组孩子则让他们用纸盒做成房子,从中看出他们在城市规划以及道路安全方面的设想。让年轻人在同龄人中录制一段访问——这样可能更容易表达他们的心声。接受录制所带来的刺激感使访问非常成功。

  在新西兰,年轻人主要用手机进行交流。所以我们想到用发短信的方式获得他们对相关问题的回答。

  我们的民主法制规定18岁以上的公民有选举权,但参选的选民人数通常比较少。市议会举办模拟选举,告诉市民如何参与选举,并向他们宣传参与社区事务的重要性。这一计划去年在17个学校试行,效果非常好。

  残疾人社团专设一位议会基金顾问(新西兰首次设立这一职位)和特别顾问小组,协助该社团参与重大项目和政策、规划制定。

  我们在一个美丽的海湾岛屿进行了这样的尝试:让人们用相机拍下他们喜欢或不喜欢的画面。然后将照片陈列出来,人们在每张照片上别上红色或绿色的小红旗,表明他们赞成什么或反对什么。

  从更实际的层面来说,社区经常参与清理溪流,拔除杂草,还原天然植被来改善水质,吸收雨水以及促进生态多样性。?我们还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致力于同毛利部落,商界人士,男女同性恋团体,以及同太平洋岛屿和亚洲不同地区的人民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这一委员会为人们彼此谈话,表达不同文化观点以及明确需求建立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比议员们(全是欧洲人)孤立做出的决策要好得多。

  最后,我想说的是,一市之长在上述工作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社区参与是我们寻求美好社会的关键环节,我们可以相互借鉴经验。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首先投入活力四射,激情洋溢的城市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