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标王沉寂8年卷土重来 山东白酒欲重塑昔日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8:24 青岛新闻网

  山东白酒产量在经过连续8年的下跌后,今年上半年首次上扬,“孔府宴”等昔日名酒正重现生机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昨日开幕的“2005年全国秋季糖酒商品交易会”(下称“糖酒会”)成了山东白酒企

业展示形象的舞台。在沉寂8年之后,山东的白酒企业欲以这个号称“中国第一展会”的会议为起点,重塑辉煌。

  鲁酒风头强劲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糖酒会现唱—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看到,来自山东的白酒企业展位十分抢眼,其风头甚至超过了茅台、五粮液。

  济南趵突泉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邢介平告诉记者,他们此番参会已经投入了近200万元。

  “此次山东的白酒企业参展热情近几年来少有。其中既有‘地主之利’,也是山东白酒在沉默8年之后的爆发。”山东省白酒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鲁酒复兴已经喊了好几年,而这次山东白酒企业全力出击,无疑是山东白酒行业重新崛起的重要信号。”

  说到山东白酒,许多人会想到“孔府宴”、“孔府家”、“秦池”等品牌。上世纪90年代中期,山东白酒曾红透全国。随着秦池标王事件发生,山东白酒形成了“广告酒”、“包装酒”的印象,自1997年开始,鲁酒市场全面萎缩,产量、效益开始下滑。从1997年开始,山东省白酒企业整体上连续6年亏损,许多“明星企业”也难以为继。

  转机出现在2003年。这一年,山东白酒行业效益开始扭亏为盈,利润总额2.18亿元。看起来,今年又将是山东白酒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拐点。根据山东白酒行业最新统计资料,山东白酒产量在经过连续8年的下跌后,今年上半年首次出现上扬,由去年同期的25万吨增至28.9万吨,同比增长15%;利税由去年同期的19.8亿元增至25.2亿元。

  同时,在2004年全国白酒工业百强企业上榜名单中,山东白酒企业达到17家,超过川酒的16家、安徽的10家、河南的7家,成为上榜最多的省份。

  来自山东糖酒协会的数据显示,2004年,山东年销售额过亿元的有20家左右,超过5000万元的有15家左右。

  山东省白酒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山东的白酒行业虽然没有五粮液、茅台这样的巨无霸企业,但也有十几家生机勃勃的中型企业,这意味着山东白酒已经再度崛起,一个后劲十足的新鲁酒板块将要出现。

  山东糖酒协会秘书长薛剑锐告诉记者,现在山东白酒已称雄山东市场,外省酒没有了多大发展空间。除了一些高端市场被茅台、五粮液等名酒占领外,山东白酒市场85%的市场份额已经被山东本地白酒牢牢控制。而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山东白酒整体衰落,川酒、皖酒、贵酒曾经大举“入侵”山东,外省酒一度占据山东省白酒市场半壁江山。

  产品、企业双调整

  记者了解到,进行结构调整是山东白酒行业复兴的重要原因之一。来自山东白酒协会的统计表明,按可比价格统计,2001年山东白酒平均每市斤酒为3.84元,2002年提高为4.5元,2003年则达到6.1元,2004年更提高到6.9元。

  “5元以下的酒基本都赔钱。在2001年前,山东全省白酒平均每市斤价格为3.84元,大多数酒厂都亏本经营。”济南趵突泉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邢介平分析道。

  山东白酒行业复兴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改制。记者了解到,8年前,山东白酒几乎是清一色的国有企业,现在除了兰陵、景芝正在运作改制外,其余企业的国有资产已经基本从白酒行业退出。

  “‘孔府宴’现在已经完成了企业第一步改制,原来数千人的国有企业职工队伍经过身份转换,现在还有不到1000人。企业可以做到轻装上阵。对‘孔府宴’品牌,企业也重新包装后推向市场,‘辉煌中国——孔府宴’已经形成系列,在巩固省内市场的同时,在广东市场初步恢复了过去的气势。”曾经名噪一时的“孔府宴”集团相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山东的另一家重要白酒生产企业兰陵集团通过初步改制,人员由11000多人下降到4000多人。

  “仅人员一项,企业每年就能省出7000万元的利润。”兰陵集团董事长陈学荣说。

  “山东的白酒企业在过去形成了广泛影响,可以说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引导了中国白酒的潮流。这些品牌如果加以充分利用,仍然具有很高价值。现在重要的是克服人们对山东白酒是‘勾兑酒’的不良印象。”山东白酒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9日,山东省8家主要的白酒生产企业就联合宣言:今后,山东白酒企业要规规矩矩酿酒,坚持采用传统工艺、固态发酵、纯粮酿造。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