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老师,您上课带粉笔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8:28 人民网

  我上高中时,讲台上是见不着粉笔的。老师上课除了带教材教案,还必须带一个小盒子装粉笔。如今我当了老师,总是很潇洒地提个讲义包,装个教材教案什么的,上课从未带过粉笔。不仅我如此,我的同事也一样。我出去听课学习,去过的学校不少,其他学校的老师也没有带粉笔上课的习惯。

  那时,我上高中的学校是所有几千学生的大校,光教师就有两百多人。教师上课自

己带粉笔,一位老师一学期最多用一盒粉笔,两百多位老师只不过用两箱多粉笔,一盒粉笔以一元钱计,一个学期开销两百多元就足够了。我工作的学校比较小,学生只有六百多人,上讲台的教师四十一人,而粉笔的消耗却不少,每月需要一箱粉笔。由于粉笔的价格比较便宜,学校没有人对此斤斤计较。班级讲台上没有粉笔了,班干部只要跑跑腿,去教务处想拿多少就可拿多少。拿到教室,如果只供老师讲课之用,不浪费粉笔。一个学期下来,也用不了多少粉笔。可是,部分不自觉的学生见讲台上的粉笔很多,用它不受限制,谁都不把它当回事儿。于是,就拿着粉笔头互相追逐打起仗来,粉笔头用完了,就把整支的粉笔掰成一截一截的,尽兴了方才罢手。弄得满地狼藉,影响了教室卫生,也造成了很大的浪费。这样打一次仗,没有两盒粉笔是结束不了的。因为我曾处理过这样的事件。

  有的学生虽然不拿粉笔头打仗,但拿粉笔做材料雕刻东西。如果他爱惜材料,也无可厚非。毕竟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一两支粉笔算得了什么呢。我曾经在教师节收到一件学生的雕刻作品——用粉笔雕成的宝塔。我问他如何雕成的,他说他花了一个星期,用了三盒多粉笔才雕成了这座令人满意的宝塔。虽然他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老师的敬意,但也算“暴殄天物”了。三盒粉笔三元钱,在当今时代不算什么,如果很多学生都用这种方式表达,且雕刻的东西一件比一件难度大,浪费的粉笔就难以计算了。

  有的学生呢,就很想过过老师瘾。演算数学题默写古诗练字,他不在草稿本上做。课间他拿着粉笔尽情地在黑板上划来划去,很是过瘾。偶尔同学之间还用粉笔头逗来逗去,粉笔大战由此揭开序幕。上面提到的事件常常是这样引发的。

  一所基础薄弱的小学校,粉笔开销是大校的几倍。带与不带之间,只是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假如老师上课都是自己带粉笔,好多浪费就可以避免。你说,对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