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官、警竟把患者当球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21:35 人民网

  10月9日下午,57岁的农妇付晓勤被河南省新野县人民医院的5名“白大褂”遗弃在付所在的新野县施庵镇王寨村村支部、村委会门口。遗弃的原因是,付晓勤丈夫已故,抱养的年仅14岁的女儿也不知去向,在该医院住院两天以来,未交一分钱的医疗费。但当记者赶到现场联系上王寨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及施庵镇派出所和新野县人民医院急救科等时,希望对方予以救助,均遭到拒绝。

  看到这样的新闻,让人辛酸,真想大哭一常重病患者已是灾难中人,医院抛弃是釜底抽薪,让人气愤;村干部不管,是冰上加霜,让人愤怒;警察拒绝推卸,是冷水灌顶,让人战栗。众所周知,现在我们提倡构建和谐社会,而这哪里是构建和谐,简直是打造冷漠。

  医说,她没有家属照顾,也没人来送钱,我们咋能给她治病?只有把她送回来。——医院啊,你就不能先救人,后收钱吗?你们的良心何在?你的理由再多,也不能把病人冷漠地抛弃,你们哪里还是白衣天使,简直是白衣钱魔了,你们丧失了救死扶伤的神圣职业道德。

  官说,当时医院把她送到村里的时候,我就坚决反对,但是医院不听。我随即就向施庵镇的侯镇长进行了汇报,侯镇长说,让民政部门解决。——不管怎样,现在老百姓的苦难摆在你面前,你也应该有个照顾啊,你是人民公仆,人民有难,你应该解决啊,你如此冷漠,哪里还有一点公仆的样子?

  警说,“这你得打医院120的电话,我们没法抢救。”——“人民有难找警察”不是警察应该牢记的一句话吗?警察是为人民服务的,怎能如此推三阻四,难道抛弃病人是合法行为?这不影响社会治安,就是分外的事情?你们的工作责任心那里去了?

  的确,我们的社会救助机制有缺陷,的确,我们的各方都有难处,但是有缺陷能成为冷漠的理由吗?有难处就就可以罔顾人命了吗?说白了,是你们内心缺乏一颗对老百姓的热忱之心,缺乏一种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缺乏一种对职责的神圣认识。缺少这三点,即使弊端没有了,难处消除了,你们也难以真正让老百姓感到幸福。

  建议地方政府对这起综合冷漠病认真追查,严厉追究,坚决不能让这类事情再次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