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纳尔逊谈澳中教育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23:08 人民网

  人民网堪培拉10月12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澳大利亚教育、科技和培训部长布伦丹·纳尔逊11日在这里接受中国驻澳记者联合采访时说,澳中关系的发展必须依托于教育。

  纳尔逊说,澳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将越来越重要。在本世纪上半叶,澳中关系的发展对于澳大利亚来说更为重要。他说,澳大利亚与美国将会继续保持极其重要的关系。但他认为,澳大利亚的前途将日益由澳中关系的发展实质来决定。与此同时,纳尔逊认为,澳大利

亚与印度的关系也非常重要。但相比之下,澳中关系更为重要。澳大利亚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教育、科技和培训方面。纳尔逊说,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教育至关重要。美国人在弗吉尼亚大学发现了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写的一句话:“教育是国家的防卫。”这是杰斐逊的最宝贵遗产。

  纳尔逊说:“我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必须依托于教育。我指的不是仅仅把中国学生招收到澳大利亚的职业学校、培训班和大学里学习,同时还要尽力鼓励更多的澳大利亚学生到中国的学校学习。”现在,澳大利亚在中国的留学生有1000多名。但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生达70000多名,另有30000学生在中国国内的澳大利亚学校学习。他说,今年年底以前,他将宣布一项战略,鼓励更多的澳大利亚人到中国学习。

  纳尔逊说,澳大利亚希望澳中两国的大学间有更多的交流。校际交流有两个很重要的方面。一是不仅要鼓励学生交流,同时要鼓励学术和研究方面的交流。在学术研究领域有很多内容可以交流。两国的大学间可以进行一些研究方面的协作,如在能源领域,尤其是在核能方面、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及卫生领域都可展开一些协作;二是促进两国大学间相互直接交流。纳尔逊希望复旦、北大、清华等中国的一些重点大学向澳大利亚学生提供学位计划。

  在接受采访过程中,纳尔逊还着重谈了教育质量。他说,教育质量非常重要。中国的年轻学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在家庭是掌上明珠。每个家庭都尽其所能供养孩子读书。教育质量对于这些独生子女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

  纳尔逊还说,澳大利亚曾承诺帮助中国建立全国培训体制,帮助中国培训人才。澳大利亚可以派教师到中国去,鼓励他们到中国去教学。目前,澳大利亚有117000教师另谋他业,并没有做教学工作。

  纳尔逊曾于2003年10月和今年7月两度访问中国。在7月份的访问中,他与周济部长等中国教育、科技界同行就两国教育、科技合作展开了讨论,并与中国签署了有关教育、科技合作方面的备忘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