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条“模范街”各有各精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6条“模范街”各有各精彩(图)
沙面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庄小龙摄

  10月11日,首批“广州卫生模范街区”6条行政街道新鲜出炉,分别是越秀区洪桥街、农林街,荔湾区沙面街、花地街,天河区林和街以及黄埔区文冲街。昨天,本报派出多组记者前去这6条卫生模范街实地探营,发现6条模范街道各有各精彩,各自“模范”名头都来之不易。下面,请读者跟随本报记者的笔触进入这6条卫生模范街明察暗访,看看他们是怎样打扫出一个卫生模范街来的。

  记者焦向阳、杨明、林洪浩、刘显仁 实习生刘晓星 通讯员王班、杨亚明、丘秉春、天宣、王峥、陈明惠

  花地街:一条街清理89个卫生死角

  荔湾区花地街位于芳村隧道口,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

  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卫生死角产生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部分住户不自觉,“乱扔生活垃圾”,垃圾一多再加上位置偏僻清理不及时,就变成周边住户中闻名的垃圾堆;二是在个别小型工地,建筑商为了节省垃圾清理费,趁着夜晚就近找到角落就倾倒建筑垃圾。他说,创建卫生街区以来,街道发动群众举报卫生死角,“举报一宗我们清理一宗”;另一方面,环卫工人及街道干部每天到辖区的各个角落去转悠,“主动去寻找卫生死角”。创建工作以来,街道共组织有关职能部门挂点人员及社区干部1000多人次大搞环境卫生,全面清理、整治了89处卫生死角。

  沙面街:柔式手法杜绝乱摆卖

  昨天下午,记者一行“突袭”刚被评为“广州卫生模范街区”的荔湾区沙面街,发现这里没有占道吆喝的走鬼小贩,也没有胡乱张贴悬挂的广告条幅,街面干净整洁。

  沙面街办事处主任黄景华介绍,要做好卫生街区的创建工作,必须突出整治“乱摆卖、乱停放、乱张贴、乱搭建、乱挂拉和乱堆挖”的“六乱”现象,而其中最难的就是整治乱摆卖,这在沙面更是难上加难。曾有一段时间,个别欲到沙面开辟“街头烧烤摆卖业务”,摆有焦炭、肉类的手推车频频进出沙面,搞得沙面乌烟瘴气。

  如果采取强制手段,容易被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办事处干部决定以柔性攻势对付这些摆卖小贩。当晚,摆卖小贩们再次挺进沙面,几十名街道干部和城管队员将这些小贩团团围住,在小贩及帮衬者之间隔离出一圈人墙,不让他们做生意,“我们陪着这些小贩站了几个小时,总算把他们请走了”。第二天,小贩们再次堂而皇之地进来,街道干部“兵来将挡”,又陪站几小时,小贩们气得哭笑不得。第三天,街党工委、办事处及时组织公安派出所、街城管中队等管理执法部门,将沙面的五个主要出入口全部封锁,不让小贩们的烧烤车队伍进入。街道干部、城管与这些小贩交涉的时候,很多路过外国人都持摄像机、相机拍摄。结果,这起纠纷处理得有理有据,乱摆卖的苗头也被及时刹住,烧烤大军再也不敢踏入沙面。

  洪桥街:“六化”打造街区“可居住性”

  越秀区洪桥街背倚名胜越秀山,毗邻中山纪念堂,同天河、白云二区接壤,是传统中轴线的北端。

  作为旧城区社区,越秀区洪桥街在创建广州市卫生模范街区时,强调的是通过“六化”(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文化)来打造和提高社区可居住性。按照“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原则,洪桥街实行了100%上门回收垃圾和分类回收垃圾,坚持每日16小时保洁,实行垃圾分类密封运输处理。

  在洪桥街的三眼井社区和法政社区,记者看到“卫生”和“绿色”在这里成为了同义词。靠“绿色”来促进“卫生”,用“卫生”来养护“绿色”,成了洪桥街的最大特色。三眼井社区简直就是一个整洁美丽的生态园,社区处处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绿意,公共绿地、单位附属绿地、居住区单元绿地,天台、阳台、山坡、路径花基,都透着逼人的绿。乔、灌、草合理搭配,榕树、麻楝树和红背桂、黄莲乔相互映衬,甚至还有已经结果子的木瓜树,搭配合理,据说连浇灌费用都节约了不少。

  据了解,目前整个洪桥街的绿化覆盖率达到40%,可绿化面积达到100%。

  农林街:“人人都是创卫卫士”

  越秀区农林街占地面积1.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840人,具有中央省市单位多、部队多、名校多、名医多、名人多等“五多”优势,是一条商业繁华,环境优美,具有购物、休闲功能的街道。

  当记者走进竹丝村社区时,路面的整洁几乎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每一个下水道的井盖都是那种隔离式密封井盖,不要说老鼠,就连蟑螂都难以从外面爬进去或者从里面爬出来。

  农林街的党工委书记梁继红告诉记者,为了创建卫生街区,农林街拆除了新南路、东风东路和竹丝岗二马路18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并进行了复绿工程,同时整改了31间店铺,全街安装了77个访问闸,消灭了顽固卫生死角7处。但是最让农林街骄傲的是,农林街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社会化的管理力量保证了创建的成功。目前在农林街,物管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8.6%,像竹丝村这样实行了“高级”综合性物管的,也达到了70%以上。“创卫的最大受益者是老百姓,街道的工作是让老百姓明白这一点,所以在农林街,人人都是创卫卫士。”梁继红说。

  林和街:16小时滚动式保洁林和村

  天河区林和街办事处主管卫生与城管的副主任李回生是这样形容林和街的创卫工作的:辖区面积不大,才3.8平方公里左右,但辖区内有人员流动性极大的广州火车东站,户籍人口才4万多,但加上流动人口则达十几万人;林和街刚好位于广州市的新城市中轴线上,辖区内有多家大型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人员的素质较高,但辖区内又有着林和村这样的城中村,保洁难度相当大。

  林和村的卫生自然成了林和街创卫工作的重中之重。街道将林和村的保洁时间从12小时提高到16小时,为确保达到这一点,街道拨款给环卫站增聘20名环卫工人进行滚动式保洁,而林和村的润杨公司党支部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让公司的每一名党员挂钩一条街巷进行卫生监督。

  记者在林和村里走了一圈,发现了一些新景象,以前村里的池塘浮着很多垃圾,恶臭冲天,但现在池塘不仅水变绿了,垃圾没了,里面还游着许多的小鱼。

  文冲街:“监督员”活跃在内街小巷

  黄埔区文冲街地处城乡接合部,总面积约10.04平方公里,外来流动人口就有两万多,占总人口的一半。居民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内街小巷卫生死角、鱼塘污染、水沟积水等脏乱差现象较为常见,虽经多次整改,但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一直存在一定的距离。“街道的环卫部门人力有限度,很难兼顾这么多的小巷子,以前居民的家门口经常是堆积了很多杂物,经常挤得过不了人,而墙壁上也到处贴着传单和小广告。”文冲街办事处副主任朱丽介绍说。

  街道根据这一情况,招聘了20多名下岗工人和当地的村民成立了文冲街道卫生员队伍,通过上岗培训,明确了他们的工作职责,20个人把10平方公里的近千条小街小巷分解成片,通过每天至少一遍的巡查,及时发现乱堆放垃圾、乱堆杂物、零星余泥、路面积水以及水渠堵塞等情况,并且组织处理。由于基本上都是当地人,这些“卫生监督员”们和居民沟通起来比较容易,成了内街内巷卫生问题的“润滑剂”。(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