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否收费应由银行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孟果)银联将对ATM跨行查询收取手续费的消息昨天见诸全国各大报章。北京有媒体表示,银联北京分公司已收到总公司下发的收费通知,跨行ATM查询费用是银联从明年1月1日起向银行收取的0.15元/笔的新增收费,收费对象不是持卡人。

  不过,本报记者昨天却从银联某地区分公司负责人处得到另外一种说法,称该通知收费对象确实是持卡人。广州银联一位负责人也证实已收到了总公司有关收费的知会,但同时表示,这是否属于正式执行的文件通知,应该以银联总公司的口径为准,而银联总公司办公室则坚称没有发出这样的通知。各种版本的收费传闻令人如坠云雾,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认的,那就是银联的确有意新增ATM查询手续费。

  银联缺乏直接收费依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联这项收费计划引来巨大的争议,不仅来自于持卡人,更来自于部分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有关规定,持卡人ATM查询手续费并不在政府定价项目范围,而是属于商业银行自定项目,虽然银联的股东是商业银行,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联可以要求成员银行直接扣划持卡人的查询手续费。

  有银行愿减少其他用卡费

  上述银行权威人士表示,就算是之前备受争议的跨行ATM取款手续费,现在也还有相当多银行并没有向持卡人收取。这些银行多是网点较少的中小银行,主要是出于与大银行竞争的考虑。因此,一旦银联直接从客户账户中划扣跨行查询的手续费,就等于要求成员银行都必须接受银联扣划持卡人手续费的事实,这一点令部分中小银行总有些心不甘情不愿。“如果银联一定要从每笔查询交易中直接划扣持卡人的费用,不排除有的银行会减少其他用卡费,从而补贴持卡人的损失。”

  面临用卡成本可能又要上升的持卡人,都在等待银联一个公开的说法。(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