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哀牢山将建成鸟类环志站 鸟协邀你上山给候鸟环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56 云南日报

  昨天,记者从昆明鸟类协会(以下简称鸟协)了解到,鸟协和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平管理局和镇沅管理局年内将共建哀牢山鸟类环志站。今后,鸟类工作者和志愿者将在这候鸟迁徙大通道上,为上百种候鸟环志。

  候鸟迁徙大通道

  据鸟协专家王紫江教授介绍,哀牢山自然保护区内有个候鸟迁徙大通道,具体地点位于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和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交界处的恩水公路附近。“恩水公路是1994年通车的,在通车后就发现,每年秋冬季节的晚上,这条公路上就会有大雾,经过的车辆只能开车大灯前进,而就在前进的过程中,就会有鸟自杀式的撞向车灯。这个现象很快就引起当地保护区管理部门的重视,并于去年专门邀请省内的鸟类专家进行实地考察,结果发现这里是一个上百种候鸟迁徙过往的大通道。”王紫江教授说。

  经过考察,专家们发现经过这一通道的候鸟不少于100种,而当地保护区管理部门已捕到70多种200多只候鸟进行环志。

  为百种候鸟环志

  根据这一发现,鸟协专家们决定与当地保护区管理部门联合在保护区建立一个鸟类环志站。“这里不仅是做候鸟研究和环志的好地方,而且还是进行生态旅游的好去处,因为在这里不仅有原始森林,还有茶马古道、大瀑布和大峡谷等。”王紫江教授说。

  有意成为爱鸟志愿者的市民注意啦,如果你想为天空中鸟儿们做点什么,同时还想感受一下哀牢山的自然风光的话,请致电本报热线4100000或鸟协电话5158155,报名参加去哀牢山为鸟类环志。本次活动由昆明鸟类协会组织,活动时间预计在本月20日前后,整个活动行程预计为3天半。活动内容包括鸟类环志基本知识,现场参加鸟类环志和生态游。活动具体事宜,请拨打鸟协电话进行咨询。

  新闻助读

  鸟类环志是指将国际通行的印有特殊标记的金属或其他材料制作的环佩戴在鸟的腿部,然后将鸟放飞,通过再次捕获或野外观察获得鸟类生物学或生态学信息的方法。曾沛云(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