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一能否成健力宝强心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统一能否成健力宝强心剂(图)
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彭俊杰)近日业内爆出统一收购健力宝贸易公司100%股权一事终于得到证实,并称将生产与销售分开运作。昨日,记者从健力宝内部知情人士处证实,新入主者统一此番可能注入约数亿元的资金,力争降低健力宝高达30亿元超过70%的负债率,从而使其渐渐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对于是否会进一步全面收购健力宝的猜测,记者昨日联系到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他们表示此次收购是由统一台湾总公司专门成立的并购小组在操作,具体情况祖国大陆这边的公司并不清楚,但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外资投资企业在内地再转投资的话,所占份额不能超过公司总资产的50%。

  高额负债“少人敢问”

  去年从张海的“下课”开始,健力宝再度成为备受媒体关注的焦点。内部人事的变动,各路资本的角逐,种种不稳定因素……一时间令健力宝的发展去向显得难以琢磨。在各种消息沸沸扬扬满天飞之时,最后以汇中天恒的“意外杀出”而暂告一段落。

  实际上,在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李志达进入健力宝之初,就有不少消息指其只是将入主健力宝当成临时的“跳板”,并无心好好经营健力宝,转手卖给统一被视为汇中天恒最佳的出路。业内人士指出,健力宝的高负债率使任何一个收购方都不得不谨慎思考其收益可能。

  当记者辗转联系到健力宝内部一知情人士时,他这样表示,“健力宝超过70%的高负债率,几乎任何一个企业都不能单独完成其收购行为,除非是实力非常雄厚的大财团,但这对于商人来讲显然不划算,而且风险太大。”这位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不管谁收购健力宝,都必须首先把高额的债务承担下来,几十亿元的资产“空缺”再加上内部的种种不稳定因素,的确存在相当大的风险。

  这位知情人士说,一般企业的负债率维持在50%以下都是正常的,但是健力宝超过70%达30亿元的负债,令到整个公司的运作“举步维艰”,因此如果统一入主健力宝真的想使其纳入正常运作轨道,必须将其负债率拉低到50%以下,也就意味着要有决心投入资金近10亿元。

  长期评估属优良资产

  尽管负债累累,但这一曾经享誉中国的民族饮料品牌还是吸引了诸如统一这样的资本青睐。统一内部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从短期投资来看健力宝可能是一个“负担”,但如果按照投资10年的资产来看,健力宝可以说是一个优良资产。

  一位曾参与统一收购健力宝项目的内部人士向记者分析,统一之所以对健力宝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主要还是看中了这一民族饮料品牌的巨大影响力。他认为有三大原因促使统一收购健力宝。其一是品牌本身的影响力,即使在2004年没有做什么市场推广的情况下,还是取得了一年十几亿元的销售成绩,而且今年上半年健力宝就完成了保守估计10亿元的销售额;其二是其遍布全国的生产基地以及销售渠道,对于在二三线市场薄弱的统一来讲,健力宝在这些市场的优势无疑是很好的补充;其三是统一一直没有碳酸饮料,借助健力宝正好可以填补这一空白。业内人士也表示,统一将健力宝收入麾下,无疑有利于其完成资源的整合以及增强整体竞争实力。

  统一面临三大考验

  在健力宝股权收购大战中再次“显山露水”的统一,能否结束这一股权转让“车轮战”而成为健力宝发展的真正“强心剂”呢?业内人士对此表现出不同的看法。“现在健力宝最缺的是资金。”对此,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尽管之前汇中天恒接手健力宝,但实际上迄今为止统一投给健力宝的钱要远远多于汇中天恒,统一进入健力宝后,还会逐步加大投资,但这个过程必须是循序渐进式的。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统一在接手健力宝后还面临着诸多壁垒,政策方面的限制,国有企业改制的要求,高额的债务,以及健力宝已日渐萎缩的市场等等,这些都将成为统一接手健力宝后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进入健力宝后的统一能否带来新的动力,则要看能否突破资金、渠道整合与管理能力三大考验。”健力宝内部一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健力宝正面临“凤凰涅槃”,几方面的合作方式与态度则决定了健力宝未来的走向。对于此次统一曲线入主健力宝,他表示比较看好,并不需要统一投入太多的钱,关键是看对渠道的整合能力。(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