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产捆绑式拍卖成交仅三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房产捆绑式拍卖成交仅三成(图)
大宗物业拍卖现场冷落。

  在国庆假期后,捆绑式拍卖和大宗物业频现拍卖市场,在本周举行的两场拍卖会上,推出的9个标的中有5个是大宗标的或捆绑式拍卖,却全数流拍。

  业内人士分析称,该类物业所需资金庞大,而今年下半年房产新政实施后,二手市场成交率大幅下降,使得大炒家资金被套,这是捆绑式拍卖和大宗物业频频流拍的主要原因。

  大宗标的和捆绑式拍卖在国庆假期后剧增,成为拍卖市场上的新特点。在本周一的一场拍卖会上,4个标的中有1个是大宗标的,1个是捆绑式标的,2个标的均流拍;而在昨天的一场拍卖会中,5个标的中有1个为大宗标的,2个为捆绑式标的,也全数流拍。

  价格偏高是主要原因

  标的流拍,自然有标的本身的原因:在本周一举行的拍卖会中,广州市广花三路吉兴大厦2层01号铺流拍(不交吉,面积686.4平方米),据分析,广花三路的铺位目前还处于相对零散的经营状态,没有形成专业市场,只是做服装或小酒楼等生意,所以商业气氛不太浓。而海珠区江南大道南103号侨宏大厦13H、14H房(整体拍卖,面积89.4平方米)的流拍却让行内人士备感诧异,据查实,该标的是2套房产的捆绑式拍卖。一业内人士指出,可能是因为公告没有明确指出,很容易令买家误认为该标的是面积很小的复式房产,因此放弃竞投。

  而在昨天上午举行的拍卖会中,海珠区工业大道中路287号荣信大厦B座801、901整体拍卖流拍(面积100.84平方米,参考价25万元),主要是价格与二手市场上的价格接近。而环市路花果山庄长龙阁A梯601、701房(面积374.4平方米,参考价222万元)流拍,也是由价格偏高导致的。据了解,目前二手市场上该座5楼的参考价格最高也只有5700元/平方米。其实现在大宗物业与捆绑拍卖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所处的地理位置相对来说距离市区较远,或者是非首层商用物业,物业价值难以得到体现。

  二手市场趋冷拍卖市场受影响

  除标的自身的原因外,拍卖市场的环境也是大宗标的和捆绑标的连连流拍的主要原因。房地产研究人员周峰分析,一般来说,大宗标的和捆绑标的对买家的资金要求很高,因为拍卖款项最长也要在10天内全部付清,很多买家都无法凑齐那么多钱;而资金实力充足的炒家因为前期操作过多,现在未必有那么多流动资金;另外,二手市场的“冷化”,也影响了拍卖的成交结果。据有关数据显示,这几个月来,广州二手住宅市场的成交数额发生了巨大变化———5月为58.82万平方米,6月为68.69万平方米;7月为40.65万平方米,8月为43.22万平方米,9月为49.53万平方米。

  和捆绑标的比较,大宗标的不可拆分,而捆绑标的可以拆分成小捆绑标的或单体标的;但拍卖成功后,买家可以对大宗标的进行整体包装后再推出市场,而却很难对捆绑标的进行包装。

  捆绑式拍卖物业大幅增加

  据满堂红研究部统计,2005年第三季度在广州竞拍的物业重复累计(第2次被拍的物业也计算在内)共有3864套,其中散标的物有489套,而捆绑标的物的总数达到3375套,后者比今年第一季度增加124.6%,比第二季度增加33.4%。

  这些捆绑物业,皆从法院查封而来。其中大部分捆绑房产的货量都比较多,多数投资者无法“一次通吃”,故委托方除了采用“大捆绑”外,还会用“小捆绑”,即把整个捆绑标的物分拆成多个小型捆绑标的物。由于相当部分捆绑标的位于中山、汕头、佛山、惠阳等地,竞投成功的几率较低。从成交结果看,捆绑房产的累计成交率在3成左右。

  资金被套大宗物业遭冷遇

  而大宗物业在第三季度表现平淡,很多房产甚至没有人交纳保证金。跟捆绑物业有个共同点,就是它们的地理位置距离市区相对较远,而商业性质的房产也多数是非首层的,因而无法引起资金实力较强的买家注意及竞投。

  据分析,现时很多大宗物业的总面积皆达到数千平方米以上,总价相当高,而且它们不像捆绑房产那样,可以分拆拍卖,灵活性较低。两三年前,大宗房产的出货比较顺利,大买家通常会对其进行重新包装后再推向二手市场。而今年因政策影响,很多大客户的资金均被套住,流动资金较少,因而对大宗房产敬而远之。

  文/图/表 记者 林琳 实习生 于梦江(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