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哈萨克族古医学名著《医药志》解析版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17 乌鲁木齐晚报

  (新华网新疆频道记者刘强2005-10-13)

  著于500年前的哈萨克古代医学名著《医药志》,由于内容艰深,语法深奥,阅读理解比较困难。新疆富蕴县哈萨克族干部巴贺道列提经过10年破解写出《医药志解析》,并于近期由新疆科技卫生出版社正式编辑出版。

  《医药志解析》一书共280页,约14万字,全书分为三大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该书对《医药志》中的“六种环境物质”学说,该物质的“主次论”、致病原体、解剖学与胚胎学,及生理学中的基本十态“热与寒、湿与干、硬与软、吸与排、动与静”等内容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阐释,并特别分析了古今哈萨克医学和中医、西医的异同。

  作者巴贺道列提表示,《医药志解析》是把以古代哈萨克语写成的《医学志》的医学思想和方法转译成现代哈萨克语来解释和陈述,并对书中具有科学和实用价值的内容进行论证,使其更容易理解和应用。

  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新疆哈萨克文学文化协会主席波塔依·库平在该书的序中写道:《医药志解析》是一部对比性强、学术价值高的医学著作,此书的出版,将会为民族医学添砖加瓦,为哈萨克医务人员增长知识、使广大读者树立健康理念开辟一条捷径。

  哈萨克古代医学名著《医药志》记载了药用植物728种,动物318种,矿物60种,共计1106种药物,记载有4577张处方,其中牛痘接种天花的记载,较1796年英国初次发现牛痘疫苗早350年。书中还包括了天文地理、历史哲学、心理学、美学等各学科,为哈萨克医药理论奠定了基矗作者乌太波依达克·特烈吾哈布勒(1388~?)是一位民间医生,尝尽百草历尽艰辛著此巨著。1994年,乌太波依达克第32代嫡孙贡献此书稿,由新疆科技卫生出版社首次印刷出版。: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