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好“稳房促车”的消费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43 人民网

  如果“十一五”期间加大对消费增长的刺激,将可能在“十一五”末期出现消费率上升的转折点,届时投资增长的速度将逐步放慢,消费出现较明显的加速增长趋势。在促进消费加快增长的政策措施方面,参与起草的专家预计将有四大措施:其中排首位的是,住房和汽车两大消费热点,将采劝稳房促车”的消费政策倾向(10月12日《新华网》)。

  可以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在于转变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而转变拉动经济

增长的方式的关键在于,扩大内需,转变过分依赖投资和出口来促进经济增长的方式。扩大内需的关键在于,刺激消费的增长。笔者认为,“十一五”规划中把刺激消费增长的重点放在:住房和汽车;扩大居民的服务业消费;扩大教育、医疗及社会保障等公共支出;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四个方面是十分正确的。而在住房和汽车消费热点上采劝稳房促车”的消费政策倾向,符合我国目前经济现状和实际情况。

  所谓“稳房”就是要根据我国目前房地产特别是住房市场现状,继续稳定房地产市场,继续稳定居民住房价格,切实使住房价格回归到一个合理的价位,然后在此基础上稳步发展我国的房地产市常就是要像温家宝总理所说的,要让百姓买得起房。所谓“促车”就是要进一步促进汽车市场特别是轿车市场的发展。轿车市场的大发展,轿车市场消费的快速增长,不但能够改善居民的生活出行质量,而且能够带动许多行业的发展。众所周知,汽车行业是一个产业链长、带动相关行业多的产业。美国、日本、欧洲等地区都把汽车行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我国近几年汽车工业的发展十分迅速,几乎每个省份都有汽车生产企业。促进汽车特别是轿车的消费,是保证这一大批汽车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同时,它对于启动消费,拉动内需作用巨大,意义深远。因此,可以说,在启动消费上的“促车”消费政策抓到了关键上。

  落实好“稳房促车”的消费政策,还需要许多工作要做。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关于稳定房价的调控政策,不能够有丝毫松懈。实质上,住房价格能否稳定,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住房价格高的离谱,大部分居民买不起房或者需要高负债买房,不但降低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同时,还不利于刺激消费和启动内需。试想一下,积攒了一辈子的钱,也买不起一套住房,必然对于居民的其他消费起到遏制的效果。而且,不能安居,何谈小康,对于社会的安定和人心的稳定也没有好处。因此,要让居民买得起房,还需要做许多工作,对此,必须保持清醒头脑。

  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必须消除一些政策性障碍,特别是一些地方性保护政策,以及借助城市交通压力等对于轿车进行的一些限制性措施。关键在于下大力气调整和引导轿车消费结构的转变,也就是说要鼓励私家车的消费和发展,限制公车的增加。公车改革吵闹了许多年,至今进展不大。说到底,阻力在于无法调整公车取消后一些官员的利益问题。笔者认为,促进汽车消费,改革公车也是一个关键步骤。如果公车能够很快、很彻底地进行改革,必然能够大幅度促进私家车的发展。没有公车可用,他必然要买私家车。因此,公车改革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总之,促进消费增长,采劝稳房促车”的消费政策倾向,虽然看的很准,但是,关键还要切实抓好落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