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灰复燃 不太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44 信息时报

  李龙

  面对着无证照经营“死灰复燃”的投诉电话,整规办工作人员回答说“出现反复是正常现象”。出现反复,这话我也信,但绝大多数无证店都一齐反复,问题就大了,就很值得人们深思了。

  众所周知,广州不但是个现代商业发达的都市,也是个小商小贩云集的城市。无证照经营者数量太多,给执法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但是以执法成本高于“钉子户”的经营成本来解释管理上的无奈,在道理上好像难以说得过去。

  因为执法机关不是以利益来衡量工作业绩的企业单位,而应以服务市民、服务城市作为自己的工作标尺。对于那些该取缔的无良“黑诊所”、卫生不达标的黑餐饮,就算“执法成本高”,也应该严厉整顿,与此同时,是否应讲究工作方法和策略。我的看法,对于那些深入社区的便民商贩,可以采取合理引导,帮其由无证走向有证。仅仅靠突击检查和突袭回访,与无证照经营者玩“捉迷藏”的游戏,当然起不到彻底整治的效果。而且,越整治不彻底,留下的后患就越大,今后相应的执法成本就越高。

  据了解,今后广州市还将特别对无证照比较密集的地区进行集中清理。随着清理整顿力度的加大,也许这些密集地区会关门一批、逃跑一批、转正一批。

  试想一下,无证照之所以集中到这里,证明这里有其一定的市常假如我们的规划部门在当初的城市规划和设计时,就能充分考虑到小商小贩的存在,假如我们的有关部门,以适当低廉的门槛引导他们合法经营,总比等到这里无证照经营成了气候,执法部门再花相当大的执法成本来取缔清理,要合算得多。这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

  不久前广州市闹得纷纷纭纭的整治“住改商”,在实施了一段时间后又调整为不实行“一刀切”,这或多或少地能给当前的集中清理无证照经营一点启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