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买DC:认清你自己需要多少像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46 南方日报

  数码指南

  在DC(数码照相机)的像素越来越成为消费者追求的目标之后,1000万像素以上的相机也不再稀罕。随着高端DC的价格日趋下降,不少眼馋的消费者已开始摸自己的钱包了。但是你真的需要10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吗?

  在购买数码相机之前,应对自己的水平和日常需求有个清楚的认识。1000万相像素DC在专业摄影师手中可以成为记录世间风情的“良兵利器”,但如果只是作日常拍摄工作,那“杀鸡不必用牛刀”,同时也犯不上为了购买一部1000万像素级DC而勒紧裤带。

  电脑用图,100万像素正够用。在一般情况下,数码图片拍摄后自动内定的分辨率为72DPI(每英寸点数),这是目前我们常用电脑屏幕的典型分辨率。以17英寸显示器为例,其标准分辨率为1024×768,还不到100万像素。如果拍摄的图像仅仅是用来在电脑上使用,拍摄时分辨率设在1024×768或者1280×960即可。这样的分辨率用100%放大倍率在屏幕上观看会觉得很清晰。

  冲照片,600万像素能满足高要求纸质媒介。纸质媒介对分辨率要求比较高,如各种打印纸、照片、印刷品等输出的典型分辨率是300DPI,有些高档杂志则需要更高的分辨率。在图像处理软件中,71DPI折合为300DPI,图像大小只有原来的1/4。在提供纸质媒介作大尺寸图片,需要更高像素相机拍摄的照片才能保证质量。

  以一张5英寸照片为例,其尺寸为5×3.5英寸,每边按照300DPI分辨率计算,折合分辨率大致是157.5万,相当于200万像素相机拍摄的规格。也就是说,冲5英寸大小的照片,2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就可以保证其质量。

  对于冲印照片来说,一般新闻相片最低要求为300万相素左右,而对于风光类照片来说,其长边至少在3000像素以上,恰好是600万相素,也就是说600万相素的照片可以满足用户较高质量印刷要求。

  作为一般消费者,用到1000万像素以上的DC机会并不会太多。用1000万像素以上相机拍摄,主要是供大幅输出用的对像,比如说为广告公司拍摄、为影楼拍摄、为杂志拍摄封面等。

  高像素DC的另一重要意义在于,大尺寸的照片为摄影者后期剪裁提供了便利,因为剪裁相片会让照片像素变低。而像素越大的照片即便经过大幅度剪裁,也可以保持相对较大的清晰度。面对1000万像素数码相机,专业级别的摄影爱好者自然是喜爱有加,但对于普通消费者,如果购买DC仅限于电脑显示或者冲印照片,那么就要敢于对高端DC说“NO”。

  图:

  面对升级越来越快的数码产品,首先要弄明白自己需要什么。何建文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