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众多文物 金庸笔下大理国古城有望恢复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十月十三日电(王林 东莹)武侠大师金庸在其名著《天龙八部》中描绘了中国西南边陲一个神秘的大理古国。最近考古工作者在大理古国的原址发现了更加久远的南诏国时期的重要边关——龙尾古城的众多文物。当地政府决定对其进行恢复重建。

  具有一千三百余年历史的龙尾古城位于云南省大理市城南,东西长约4公里,南北宽约半公里,初为边关哨所,唐开元二十七年(公元七百三十九年),南诏王阁罗凤将其拓建为龙

尾城,为南诏国的一镇边关,御敌于国门之外,是历史上著名的天宝之役的古战场。

  据当地文物部门人士介绍,目前龙尾古城内尚已有全长一公里多的龙尾街、一千余年历史的蛇骨塔,江风寺、风伯雨师庙、三清宫、文昌宫、关圣殿、武庙、文庙、玉皇阁等二十余处古迹。最近一两年来,大理市正积极进行道路设施改造,加快住房建设,在龙尾古城范围不断有瓦当、陶器和祭祀用品等文物出土。

  为处理好建设与保护的关系,使龙尾古城不被消亡。近日,一个以“保护和恢复龙尾古城”为目标的协会宣告成立。该协会将在政府的支持下,有计划、有重点保护古城,并于近期筹措资金恢复重建龙尾城第一要塞龙尾关和天生桥等多处已消失的文化遗迹。该协会称,不远的将来,金庸笔下大理国、甚至比大理国更加久远的南诏国古城,将以较为完整的形态呈现在游客和武侠迷的眼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