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我们做公益事业现在还属初级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30 公益时报

  11日揭晓的“2005胡润百富榜”中,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65亿元的财富位居第8名,而在2004年,他还是仅以19亿元的财富位列第48名。

  巨大的财富背后,宗庆后是一个乐善好施的慈善商人,其在“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2005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中频频露面。他对社会公益事业的赞助行为,正如其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所说:“做善事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因为企业生存于社会,

就应当回报社会。”

  但是,“要想静静地找他聊一聊,很难。”娃哈哈集团对外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单启宁说。

  宗庆后的社会责任或许最先体现在吸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方面。娃哈哈现有员工1.8万多人,来自农村的员工占80%以上。其中,涪陵公司就解决了1000多三峡移民的就业问题,宜昌公司也解决了700多移民的就业问题。截至2003年,娃哈哈通过在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和革命老区建12家分、子公司,投资7.48亿元,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2.97亿元,上交税收2.07亿元,增加了当地的财政收入,也带动当地水电、包装、运输和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娃哈哈的西部开发行为也吸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

  根据胡润“2005中国内地慈善家排行榜”,宗庆后的捐赠金额是4340万元,主要捐赠领域是健康、教育、文化事业等。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娃哈哈仅在社会公益事业上的投入就超过2亿元。

  但宗庆后本人却没有太多奢侈的爱好,唯一的高要求就是茶叶,但仅此而已。与宗庆后一起工作十多年的林培英曾向媒体证实,这位超级亿万富翁多年来曾一直乘坐经济舱,并还有一些其他的让人吃惊的生活习惯——“他(宗庆后)吃的是很普通的豆腐、青菜等;他穿的是50元一件的衣服,但人家也不认为那是50元一件的;他夫人还在工作。”

  2003年11月,在接受杭州市政府的300万元奖励,已成为亿万富豪的宗庆后最后还是没能忍住眼泪。“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赞扬,这对他来说,才是最大的荣誉。”一位员工称。

  因为更多这样的故事,在浙江乃至全国,宗庆后成了一位受人尊敬的企业家。他认为,企业如果有了财富,如果没有正确使用财富的手段和渠道,是不可能受到社会尊敬的,同时,也不能成为一个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宗庆后说,作为企业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他同时认为,企业合理地承担其社会责任,往往可以把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与社会利益最大化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促使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但企业自不量力地承担经济性社会责任,也有可能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千万别为了一己虚名,挥霍企业资源或资产来做各种社会慈善活动。”他说。

  正基于这样的观念,尽管娃哈哈这些年还在健康的发展,宗庆后仍然感觉到“危机感很重,也有很多问题”。他希望跟上世界潮流,跟上国家经济发展步伐,永葆企业青春,履行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在整个变革的时期,我们还能够得到很稳定的发展,很庆幸,我们还‘活着’,‘活着’就要诚信待人,‘活着’就要承担责任。”宗庆后很煽情。

  宗庆后对记者表示,现在自己企业做的公益事业还属初级阶段,希望到一定阶段,会有企业专门规划承担社会责任。(编辑:高力 齐凯)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