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用现代金融手段扶持文化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08 新民晚报

  本报讯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自去年面向全社会开展公益文化项目资助后,为扩大社会资金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引导金融资本向文化项目倾斜,先期投入上亿元人民币,带动银行成倍信贷资金,面向社会开展文化项目扶持贷款。凡符合上海文化发展方向,资金尚未落实,且有市场潜能和还贷能力的文化项目均可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申请扶持贷款。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对文化项目扶持贷款采用了国际通用的运作模式,在操作过程中

引入了商业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的方式,运用现代金融品种和金融工具,为扶持文化项目开辟了新的路径。扶持贷款的基本做法是:文化项目先由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可行性分析以及商业银行进行风险评估后,经基金会审定委员会审核,以委托贷款和质押贷款两种模式予以扶持,并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来鼓励文化项目的发展。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推出文化项目扶持贷款的举措属国内首创,它利用现代金融手段和金融工具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的做法有效弥补了公益文化资助之外社会对于文化项目投资的不足,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效应:

  第一,从对文化项目的直接资助发展到项目扶持贷款,是一种全新的文化培育模式,是引入现代金融理念,带动金融资本进入文化领域、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的一种积极探索。这种扶持模式的运用将有极大的示范作用和领先意义。

  第二,在政府文化专项资金尚不能满足文化发展需要的情况下,采用扶持贷款加贴息的模式能调动文化项目主体的积极性,有利于实现资金的循环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从而进一步加大对文化的扶持力度。

  第三,基金会面向市场,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等中介服务机构,有助于形成一个合理、合法、公开、透明的资本运作理念,有利于引导文化项目向市场化的转化。

  (见第14版·文娱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