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第三只眼”定格美丽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09 新民晚报

  清晨在公园里扭秧歌的老大妈、一丝不苟指挥行人过马路的交通协管员、弄堂里悠闲地坐在躺椅上看《新民晚报》的男子……当奥地利年轻女摄影师丽斯用镜头记录上海街头生活景象时,她已爱上了这座城市,和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今天,她的个人摄影展在上海明天广场开幕,展览名为——“爱在上海”。

  西方美女爱在上海

  金发碧眼、身材高挑,今年28岁的丽斯是个典型的欧洲美女。由于父母都经商,丽斯读大学时选择了商业管理专业。然而,她在大学毕业旅游中发现,自己对摄影充满了兴趣,于是决定“弃商从艺”,成了一名自由摄影师,也成为家里第一个艺术工作者。近年来,她游走在欧洲、美洲、非洲的不同城市里,用镜头记录下各种生活瞬间。

  2年前,丽斯跟随父亲出差来上海。“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亚洲,城市里的风景、生活和居民全都不同于西方,我被深深吸引住了。”看到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丽斯觉得特别热闹、特别温暖,“当时我就爱上了上海。”她决定留在这座城市。每天端着相机,穿梭在大街小巷,捕捉最普通又最典型的生活景象。

  平民生活摄入镜头

  如今,丽斯已经在上海呆了近2年,也是她在一座城市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之前在世界各地游历,我从没在其他城市停留超过一年。”在上海,丽斯的镜头大多关注老城厢里普通人家的生活,人民路、方浜路、豫园是她最常去采风的地方。“和西方城市一样,上海的高楼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交流少了;而热闹的老城厢正在渐渐缩小,零星散落在城市的角落里。”丽斯希望能用自己的镜头,留住上海每一个“真实”的生活场景。

  照片影像印上宣纸

  除了一般的摄影作品,丽斯还“独辟蹊径”,把拍摄的影像打印在宣纸上。现代的数码墨彩影印在中国传统的纸张上,形成高对比的蒙太奇效果。“就像上海这座城市一样,传统与现代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这就是上海的独特魅力。”

  丽斯的另一件作品,是把40幅宣纸照片拼贴在一张大画布上,组成一张“上海市井图”——路边纳凉的看着送孩子上学的,小店里吃饭的偷瞄路上打扮时髦的……“每一张照片都有一个故事;不同的照片放在一起,又有许多新的故事。”丽斯说,她拍摄的都是普通百姓的生活,“这才是最真实美好的。”

  在上海的2年里,丽斯通过拍照接触了形形色色上海人,并且越来越喜爱他们,喜爱这座城市。“尽管有时他们会摆摆手,表示不愿拍照,但对我都很友善,脸上总挂着笑容。”上海人留给丽斯的印象特别好,无论男女老少,都“长相好看、对人友善、工作认真”。本报记者金孜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