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周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19 南方周末

   “对话”

  虽然黄金周制度在运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仍然会继续坚持。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

  “为什么民企的农民工享受不到黄金周,反而是政府部门放假了,百姓办事不方便了?”

———网易网友

  “我支持黄金周,虽然我没钱,不能出去旅游也不能让辛苦了一辈子的老爸老妈出去旅游,但好歹我在家里陪二老聊了七天!”

———新浪网友

  10月8日,张希钦在国家旅游局十一黄金周旅游情况通报会上的一番话,又引起网友热烈讨论。不同职业、收入的人从自己的利益出发

考虑,自然是众口难调。不过根据调查显示,64%的被调查者认为,黄金周制度利大于弊。

  7年来,黄金周仅旅游收入就达3000多亿元。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1.11亿人次,增长10.5%,门票收入5.18亿。看来一位网友概括的没错:黄金周黄金在哪里?在老百姓的口袋里,在旅游部门的腰包里。

  关键词

  药价再降

10月10日,22种药品的降价开始了。这些药品以抗生素为主,共涉及400多个剂型规格,临床应用比较广泛。其中1支头孢他啶注射剂(1克)最高零售价由50元降为18元,最高降幅达64%。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即将开展全国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针对药品招标采购、医疗服务项目和标准收费、明码标价等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目的是为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此举给生产厂家、药店、医院带来生存压力,因此有专家对患者是否能买到降价药表示担心。对我国近10年时间里的16次药品降价,有消费者质疑:“能感觉到看病比原来便宜一些吗?”

  预警

高血压

10月9日是“全国高血压日”。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内地高血压患者已达1.6亿人,每15秒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但知道自己有高血压的人为患者总数的30.2%,而真正得到有效控制的人仅占6.1%,它已成为威胁大众健康的“第一疾病”。

老年人如有头晕、心慌、恶心、出冷汗、四肢冰凉等现象,很有可能是高血压。如不及时治疗最终会导致中风、心脏病、心脏衰竭、肾衰竭或失明。寒冷的冬季老年人的血压容易升高,需定期检查。

中青年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能过早得上高血压。大量食用盐、烟、酒、脂肪都会导致高血压,番薯、纤维硬的蔬菜(竹笋)、刺激性强的蔬菜(香辛蔬菜、如芥菜、葱、香菜类)也是患者应该禁忌的食物。相反,米饭、粥、牛奶、大蒜、土豆、香蕉等有很好的降压作用。

(资讯整理:法伊莎)



本版投诉电话及传真:020—87007056

电子邮件:nfzmms@126.com

同时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