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蓬莱惊现豪华私墓 百平米私墓拷问儿女孝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34 青岛新闻网

  ◆时间:10月12日

  ◆地点:蓬莱市南王街道办牛山杨家

  ◆主角:豪华墓地的主人

  ◆感言:当心孝心变了味

  “蓬莱市南王镇牛山杨家居然有新建豪华墓地,面积达100多平方米。”11日,记者接到了蓬莱读者李先生的投诉电话。李先生称:该墓地涉嫌非法占地。12日,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南王街道办牛山杨家居委会,并在蓬水路西侧见到了这座豪华私墓,其中在世老人的名字也被刻在了上面。

  现场目击

  这座豪华墓地位于牛山杨家居委会香炉嘴山西坡,毗邻“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的蓬莱南王山谷,被一片玉米遮挡祝

  粗略估计,该墓地长、宽各约10米,周围有约1米高的围墙,地面和两个坟墓都是用大理石砌成的。从墓碑上的文字可以看出,该墓地是两名女性为爷爷奶奶、父亲母亲所立,其中母亲尚在人世。

  有人告诉记者:这个坟墓是外村人今年清明节前在此建起的,当时还动用了推土机等机械,耗资超过数万元。” 距该私墓1公里左右的山坡上,是牛山杨家居委会的公益性墓地。

  村民反应

  在牛山杨家居委会,个别上了年纪老人对此表示羡慕,说:“这是人家后代有本事,儿女在向老辈人表孝心呢。”而多数村民则对此表示了反感,他们认为:不能将孝心当成“面子工程”,老人在世时间才最需要关心照顾,另外占用如此大的土地建坟影响也不好。

  对于建墓人的情况,一位姓寇的先生透露:“据说这家人请了风水先生看场后,才决定在我们村购买土地建坟的,该墓地还可向左右扩建的。” 记者查到牛山杨家居委会电话,试图采访居委会负责人了解墓地的用地情况,但多次拨打电话均无人接听。

  部门声音

  国家是否允许建私墓?非法占地建私墓该如何处理?烟台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的刘科长告诉记者:“墓地共分两种:一种是农村的公益性墓地,还有一种是城市经营性公墓。按照规定,国家是不允许建私人墓地的。”

  尽管豪华墓地周围都种植有庄稼,由于没有看到土地薄,记者尚无法确认该用地属耕地还是林地。烟台市林业局林政科一位负责人表示:倘若该片土地属于林地,则违反了《森林法》,除恢复原貌外,还应被处以30元/平方米的罚款。

  烟台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科人士表示:首先,建私墓本身就不符合国家规定,如果占用的的是耕地,则问题更严重,须按照《土地管理法》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罚。(记者赵志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