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日集粹:警察监视“裸聊”?哪不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45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论

  中国青年报:警察监视“裸聊”哪不合适?

  抛开侵犯正当聊天者的隐私权不谈,是不是所有的裸聊者都是十恶不赦、带有主观故意犯罪的邪恶分子呢?恐怕也不是这么简单。“裸聊”虽然是以裸体的面貌出现的,但是

它的本质还是聊,我们不排除有很多网民仅仅是出于新奇、刺激而出现裸聊行为,在主观上没有任何传播淫秽、色情的目的。对于这部分人,警方是不是也要见一个抓一个,而且治以重罪呢?显然不行,因为说到底,这是人家的一种率性、随意的生活方式只要不违法,就不能随意被侵犯。

  解放日报:从《大长今》看韩国女人的心劲

  我认识的韩国女子全都散落在各种韩剧中,我把她们分成两类,一类安静、坚忍、美,另一类阴毒、自私、狠。其他则显得聒噪,作为传递信息的必要角色而存在。两类女子虽在道德、心性上截然相反,却有一共同点,即她们都善于默守秘密,憋着一股心劲,这力量把她们推向善或恶的顶点。起初我以为这是韩国编剧们为设置悬念而如此处理,后见得多了,便想这可能是韩国女子的一种共性。看《大长今》中郑尚宫娘娘训导众小宫女那一节,算是找到了“根据”,因她所说的戒律中,重要一条就是要“善于沉默,保守秘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新京报:我能想到最悲惨的事就是……

  赵咏华妹妹唱道: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赵妹妹是歌手,我们只要求她浪漫,不要求她逻辑。其实,看美人迟暮、英雄垂老,那是世界上最悲惨不过的事情。所以张国荣当年纵身一跃,在悲伤之外其实很多人内心相当欣慰:没人能想象张国荣会老,没有人能知道他老了又是什么样子。

  东方早报:拍卖公车一场虚张声势“秀”?

  教师工资乃教师劳动所得。《教师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拖欠教师工资,损害教师合法权益的,由上级机关责令限期归还被挪用的经费,并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令人不解的是各级政府领导明明知道拖欠教师工资违法,却不从根本上彻底治理。政府拖欠教师工资违法,也没有看到哪位教师拿起过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新京报:中国的富豪榜怎被人们称为问题榜?

  目前发布的富豪榜确实不能做到完全真实客观地反映中国富豪的财富状况,而且其中确实有些数据是缺乏财务常识而出现的低级错误,这些缺陷无论是胡润版的还是福布斯版的都无法避免,这也正是目前两种版本的富豪排行榜相差甚远,并被各方所诟病的主要原因。不过笔者认为,虽然目前的富豪排行榜有着无法避免的缺陷和错误,但是富豪榜的出现对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却影响深远。

  东方早报:公平才是“打击”高考移民的根本!

  教育部、公安部近日联合发文打击“高考移民”,“高考移民”一经查实,取消其考试或录取资格,已经入学的应取消其学籍。之所以每年高考移民都“暗流汹涌”,无非是因为高招政策巨大的地区差异的存在。在巨大的地区差异面前,每年都有大批的考生铤而走险。应该说,考生和家长是不应该被谴责的,因为他们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是对这一不公平公共政策的挑战。

  中青报:"百宝箱"+"紧箍咒" 还想拿"诺奖"?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陆续公布,仍然没有中国本土科学家的名字,自然引发一些人的“诺奖情结”。而另一些人则以为“诺奖情结”要不得,说是“诺奖”未必能表明科技水平———其实这是“诺奖情结”的另类表示,只不过埋藏在心底罢了。诸如此类的言论,近年来几乎跟诺贝尔奖揭晓同步,过后也便烟消云散,待到新一轮评奖揭晓,“情结”则再一次被纠缠。老实说,这类不断重复的老调,没有什么意义。“诺奖情结”有无并不重要,要紧的是反求诸己,营造科技创新的环境。

  潇湘晨报:"让她死了算了"冷酷还有没有个限度?

  面对记者,一个拥有庞大官员队伍和掌管税款的县级政府,竟然对一个被国有医院抛弃的农民患者不理不睬。据10月12日《大河报》报道,10月9日下午,身患重病的57岁的河南新野县农妇付晓勤,被该县人民医院抛弃在她所住的施庵镇王寨村路边。记者接到群众电话来到现场后,与该村的支部书记、村主任、当地派出所、120、县人民医院急诊室、总值班室、院长、镇政府办公室、县委办公室打了一圈电话,其回答不是推诿扯皮,就是说天晚无法救助,直至30个小时后,仍没一人前来看望!

  文汇报:“神六”飞天的鲜活启迪

  “神六”蕴含着中华儿女不断求索、勇于进娶永攀高峰的奋发向上精神。只要我们发扬锲而不舍、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站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不仅可以在一切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而且一定会比人家做得更漂亮。“神六”揭明着自主创新是我们迎接世界新挑战的唯一选择。我们与世界先进科技仍有较大差距,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仍然处于低端位置,许多领域缺乏核心技术,缺少自主知识产权,而打破这一局面的途径和办法就是高举“自主创新”的大旗。

  中国经济时报:对"土皇帝"上级主管部门都"三怕"?

  在当地,刘宏球有一句流传甚广的“名言”:“在三联,我就是皇帝。”而他在现实生活中也确实时时彰显着自己的“土皇帝”本色,决不是只满足于过过嘴瘾。他的主要“事迹”是:办一言堂,重大事情自己说了算;把村集体的财产当成自己的,酒楼成了他的谈工作的“办公室”;办了5个通行证,先后58次前往澳门赌博;镇委镇政府开会,他起初是想去才去,到后来干脆不去了;逐渐形成了一股势力,他俨然一个“黑社会大佬”。

  中国经济时报:从“拍卖公车”想到“吴刚伐桂”

  政府喊出“拖欠教师工资就拍卖书记县长公车”的狠话,只是一种“惩罚预告”,目的在于给下面的区县领导一种行政压力,这种压力有可能转化为督促区县领导整顿财政制度的动力,但也可能不会,而是用东挪西补的方式暂时先将教师工资发放了再说。如果这样, “桂树”始终是砍不倒的,即使砍倒了,肯定又在别的地方长出来——比如说,这个月的工资按时发放了,但下个月又拖欠了;或者教师的工资不拖欠了,但小公务员却被欠工资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