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云南省标准化工作成绩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55 滇池晨报

  2005年,在省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标准化工作大大地提高了标准化为企业服务的自觉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全省农业标准化及示范区建设、标准制修订及实施监督、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工作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

  (一)农业标准化及示范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1、促成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指出我省今后一段时期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应突出重点,指明了标准化工作未来的努力方向。为贯彻落实全省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精神,省局于2005年8月30至31日在蒙自召开了全省质监系统农业标准化工作经验交流会,为推进全省各地区的农业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宝贵经验。

  2、启动了第四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2004年我局组织上报国家标准委的61个项目,全部被批准列为第四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成为全国立项最多的省区。紧接着又有22个项目被批准列为第五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3、围绕支柱产业做好烤烟标准化工作。

  (二)深入开展采用国际标准工作

  为提高我省企业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全省积极开展了采用国际标准工作。2005年以来,全省又有45个企业的100个产品通过了采标认可或复审验收,办理了采标标志备案手续,并获准使用采标标志。

  (三)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为做大、做强、保护和发展“昭通天麻”,我局积极向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办公室请示和汇报,申请把“昭通天麻”作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2004年10月13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2004年148号公告批准昭通天麻实施原产地域保护。2005年8月3日,国家质检总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批准发布公告2005年第8号(总第82号)批准发布了GB19776-2005《原产地域产品昭通天麻》,于2005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四)加强地方标准制修订和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工作

  2005年以来,我局共制定、发布、上报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元谋无公害蔬菜种植综合标准》、《龙陵黄山羊养殖综合标准》等地方标准118项,并开展了标准的宣传、学习和贯彻实施工作。食品地方标准清理评价工作和企业产品执行标准年度审查工作亦取得不俗成绩。

  (五)稳步推行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工作今年我省在总结第一批全国“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工作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开展了“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省级试点工作。今年我省列入第二批国家级试点企业13家,省级第一批试点企业33家。

  (六)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工作

  2005年以来,省局共备案企业产品标准602个,全省共备案2700多个。全省各局严把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审查关、对辖区内备案的企业标准进行了认真清理,提高了标准化工作的有效性、质量和水平。

  (七)食品企业标准备案监督抽查工作

  省质监局标准化处组织对全省备案的尚在有效期的食品企业产品标准共计5543项进行了清理,经审查继续有效4269项,注销企业标准备案1274项,发现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企业标准30项,不符合强制性和市场准入标准要求的198项,超过有效期的851项,重复交差的195项。省质监局标准化处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

  2003年11月16日,经云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原云南省技术监督情报研究所更名为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隶属于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是专门从事标准综合研究的省级社会公益性科研单位,在标准化业务方面,接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统一管理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具体指导。本院的主要工作是向全社会宣传标准化的专门知识和管理理念头、培训标准化人才;收集、整理、研究、传递国内外各类标准,利用标准信息资源为农业、工业、旅游服务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管理等提供服务;统一管理、组织、协调全省的组织机构代码和条码工作;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展标准化基础研究及专项课题研究,促进标准化事业的发展与进步,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滇池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