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民族电影攀登第二高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55 滇池晨报
云南民族电影攀登第二高峰(图)
  中国电影百年,红河电影周,10月的红河因为电影而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以及郑洞天、田华、于洋、王晓棠、白桦、陶玉玲、翟俊杰、王公浦、彭荆风、黄尧、何真、孟家宗、吕乐、章家瑞等20多位省内外影视新老艺术家济济一堂,深入探讨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发展方向。

  在这样的探讨中,大家开始思考:怎样将丰富的云南民族电影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世界人民看到云南少数民族的瑰丽多姿?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指出:云南是影视大师荟萃的宝地,是影视新秀诞生成长的摇篮,是影视作品创作拍摄的天堂,是影视产业发展的沃土。在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下,全省各地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要拧成一股绳,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把云南文化特别是云南电影推向世界,为中国民族电影史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透过一个世纪的月光,中国电影用那颗激昂的心,抚摸这片叫云南的地方:五六十年代有《五朵金花》、《阿诗玛》、《山间铃响马帮来》等一批让云南民族在国内外扬名的电影,如今有《女若玛的十七岁》、《花腰新娘》、《好大一对羊》等国内外获奖影片。

  云南如何挖掘更多更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如何在电影全球化的进程中以自己的特性吸引观众?著名导演、表演艺术家于洋有些激动地说:自己也拍摄过很多民族题材的作品,少数民族是最可爱的人,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目前,红河影视业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中,只要把这样的状态深入下去,培养一批具有实力和才华的少数民族作家,云南的文艺会有第二个高峰的出现。

  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总结了云南电影发展的前景,认为将是“中外影视人拍摄的宝地”,“新秀成长的摇篮”、“提供影视拍摄的天堂”、“发展影视产业的沃土”。

  郑洞天——看到了中国电影的希望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饱含激情地说:“近三年,在中国电影比较危机的时候,在云南这个离中国电影中心非常遥远的地方,冒出了很多优秀的电影作品,这一举动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的希望之火。优秀的电影作品就是从基层开始做起”。他曾多次到过云南,并曾遇到了太多的感动。1976年郑洞天教授在云南拍摄电影的时候,那些穿着蓑衣的老乡可以在地上蹲着看他们拍一天的戏,如今,去丽江的束河,在那里可以喝到世界各地不同口味的咖啡,变化非常之大,云南在影视上的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他认为,香格里拉的旅游近年来直线上升,有一部分原因是大家看了《德拉姆·茶马古道》。内蒙古的电影也是走在民族电影发展的前列的,所以云南的电影要能够超过内蒙古,也希望红河三部曲能够呈现U字型。

  白桦——民族电影少有人涉及

  艺术来源于生活!著名编剧、文学家白桦如今已一头银发。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关于反映少数民族生活的电影,这是一个很少有人涉及的问题。

  建国初期出现过不少反映少数民族生活的电影,但从来没有认真对那些作品的创作经验进行过清醒的总结。五十年代初,少数民族电影对内地的观众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使他们看到祖国边疆的景色和生活在那里的多民族同胞的奋斗,几乎所有的故事都是揭示少数民族走向新生活和捍卫新生活的激情,如在云南拍摄的影片《摩雅傣》、《蒙胧纱》、《山间铃响马帮来》、《神秘的旅伴》、《芦笙恋歌》……等等。应该说,他们的共同优点就是朴素地叙述着与生活同步的故事,今天看来,它们的缺陷就是对于少数民族的内心刻画比较肤浅。

  后来,云南出现了《阿诗玛》和《五朵金花》,那时的成就到底还是半个世纪以前的成就,那些影片的经验不可能全盘借鉴,今天观众的美学欣赏水平和要求要高得多,也苛刻得多。

  今后,少数民族影片的出路在于认真研究他们的生活。白桦说:“少数民族走向现代生活之路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艰辛得多,这些艰辛也正是最有趣、最有意义的所在。”

  田华——期待把华表奖发给云南

  章家瑞导演与云南著名编剧孟家宗合作拍摄的电影《女若玛的十七岁》和《花腰新娘》分别在去年的华表奖、今年的金鸡奖评选中取得不俗成绩。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大胆请求,希望在座的作家们、编剧们,为他们老艺术家写出好的剧本,并表示一定来扮演角色。期待着,在北京再次把华表奖发给云南!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原八一电影厂厂长王晓棠说,今天应该延续云南电影曾经的辉煌。《花腰新娘》参加金鸡奖评选的时候王晓棠曾是评审专家组的组长。她分析,这部影片之所以获奖,就在于它非常的真实,原汁原味。电影的真实性是非常重要的,有句名言“真理是最朴素的、朴素的东西是最美的”,电影就该有这样的元素。最真、最朴素的东西才最好看。只有贴近生活的艺术品,才能为老百姓所接受。她对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崛起充满信心,相信再过200年、300年,大家依旧还会为红河的电影充满欢声笑语。

  著名表演艺术家陶玉玲对云南民族电影充满信心,她期望能够每年有一部好的少数民族题材的作品出现,把云南25个少数民族的文化风俗展示给全世界。

  翟俊杰——保护云南民族资源

  瓦檐上的青草,阴湿墙角处斑驳的青苔,歪斜的竹编路灯……述说这个城市昨天的历史。在各大城市一幢幢摩登高楼拔地而起时,民族老宅更彰显珍贵。到过云南拍片的大导演们有个同感,在云南能找到承载中国历史的旧建筑。拍《美人草》的导演吕乐,之所以把一个四川的故事拉到云南来拍,就是看重云南仍保留着知青们下乡住过的房子。这就是影视基地的资源之一。

  著名导演翟俊杰语重心长地道:我觉得目前云南所要做的,首先是大力保护人文和自然景观,保护美丽的梯田,山峦,河流,寺院……对于一些少数民族村寨要整体布局,综合治理。加强影视作品的创作,吸引全国和世界的人到这里来拍电影。题材要更加的人性化。生活是绚丽多彩的,不要只追求表象的东西,切忌浮躁,踏踏实实地拍好每一部作品,祝愿红河电影再创辉煌!

  吕乐——发展民族电影 需要一个过程

  第五代摄影师吕乐,非常热爱云南这块红土地,摄影出身的他拍片特别注重镜头的美感。“太阳斜照在人的脸上,真的好美!”吕乐在说这话的时候我还可以从他陶醉的眼神中看到对云南自然风光的痴迷。在云南拍摄过许多影片的吕乐作品先后有《红象》、《净土》、《一条丢失的峡谷》、《美人草》等等。对云南有着深厚的情感,较深的了解。谈到云南民族电影的发展,他有两点建议:首先,对青年电影人的教育培养问题,对热爱电影事业的青年要送他们到国外去学习,不要局限在国内学习,到国外学习一些新潮的拍摄手法后再回到故乡拍摄片子,哪怕一个人只拍一两部也是个可观的数字。把学习的范围扩大到国外去,如果只在国内学习很可能会限于一种“中国模式”上,要创新就不容易。

  其次,他建议民族题材的审查宽松些。他说,目前凡是涉及到民族、宗教一类的影片较其他影片的审查手续更繁杂,往往拍摄影片的时间还没有审查的时间长,有的片子甚至不能公映。在审查宽松的条件下影片的题材也应该宽松些,片子可以拿去参加一些国外的电影节,可以用多种方式来推广和发展民族电影。

  他说,现代观众对电影的艺术要求越来越高,云南发展民族电影要走的路还很长。吕乐同时提出,结合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可以发展成为很好的影视基地,这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很大带动。

  虽然在创新云南民族电影的道路上充满荆棘,然而,在众多老艺术家中肯的建议和鼓励下,云南没有理由做不好电影文化产业。云南是一座民族的乐园,能够如此地与中国电影紧密相连,这是一种生活的绚丽,一种时代的多姿;让我们继续走好美好的云南电影之旅,有电影作伴,云南更灿烂!

  叶一娇(滇池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