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又添两朵中国“小梅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12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本报记者陈碧霞

  前不久在山西林汾举行的2005年第九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的比赛中,汕头市丹霞小学金涛校区304班的陈佳佳和潮州市中山路小学六年级的方沐蓉获得了“小梅花”金花奖,为潮汕地区再添两朵中国“小梅花”。

  为探访两名刚获奖的“小梅花”,记者前往设在揭阳市地都镇乡里老祠堂的小梅花潮剧培训中心,因为每个周日她俩都会专程赶来这里上“潮剧表演课”。有趣的娃娃“媒婆”陈佳佳

  扎着两条羊角辫的陈佳佳调皮可爱,她告诉记者她演过潮剧中的很多角色:《铡美》中的黑脸包公,《银花公主》中美丽的公主等,但她最喜欢演的是“媒婆”的角色,因为演起来很有趣!接着,佳佳大方地邀请记者观看她和小伙伴合演的潮剧《金花女》中的逼嫁唱段,她就是凭这一唱段中的女丑———“金章婆”的精彩表演获得“小梅花”的金花奖。

  记者发现,一入戏,佳佳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她那一双像小蝌蚪似的眼睛扑闪着,转动着,这个娃娃“媒婆”举手投足之间惟妙惟肖,她活灵活现的表演让人忍俊不禁。

  当记者问佳佳,为什么喜欢唱潮剧,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的?她嘟着小嘴指着小梅花潮剧培训中心的陈江哲老师,说:“你问问我爸爸去。”这时记者才得知原来佳佳是陈老师的女儿。陈老师告诉记者:“佳佳小时候根本就不喜欢潮剧,一听潮剧她就捂住耳朵。后来因为看到获得第七届‘小梅花’金花奖的黄晓佳跟着我一起学唱潮剧,佳佳便一时兴起吵着要跟晓佳一起学。”看到佳佳兴致很高,陈老师只好收下了这个特殊的“徒弟”。因为对潮剧有了兴趣,佳佳进步很快。刚学了不到两个月,6岁的她便参加了汕头市第二届潮剧票友演唱会,她演唱的《秦香莲》,音准、节奏都把握得很好,在演唱会上引起不小的轰动!陈老师说佳佳虽然唱起来还是娃娃腔,可是她的表演能力很强,戏路宽,特别是对舞台上有趣味性的丑角感兴趣。在这一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比赛中,她把《金花女》中“金章婆”演得妙趣横生,引得台下一片掌声。“每个星期天都可以来这里玩,很好啊1除了潮剧,佳佳喜欢学英语,喜欢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老师,你知道吗?我喜欢唱潮剧。”佳佳在新学期的周记里高兴地告诉了新来的班主任老师。“老师说,要找个时间听听我唱潮剧呢1说着说着,佳佳开心得眼睛笑成弯弯的月牙儿。文静秀气的方沐蓉:爱演女反角

  这一次和佳佳一同获得“小梅花”金花奖的方沐蓉刚从潮州市中山路小学升上初中。沐蓉的爸爸在潮州市潮剧团工作,她从小耳濡目染,对潮剧很着迷。她跟陈江哲老师已学了两年多的潮剧。每一个星期天,她都会准时6点起床,然后坐汽车到汕头市,再从汕头转车到揭阳地都的培训中心训练,每一次她都风雨无阻。沐蓉告诉记者她并不觉得这样很辛苦,因为可以跟一群和她一样喜欢潮剧的小伙伴在一起,挺快乐的!说起学唱潮剧以来让沐蓉感受最深刻的事当然要算这次到山西比赛了。沐蓉说,这次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会集了全国各地3000多名戏曲小爱好者,强手如林。比赛前她不小心感冒了,肚子很不舒服,头痛得厉害,和她一起演搭档的谢紫榆姐姐也生病了,两人都挺担心在演出时发挥得不好。她们表演的是潮剧传统剧目《龙井渡头》中的一个唱段。因赛前她俩苦练过一段时间,一上台,她俩马上就找到了感觉,配合默契,演得很投入。因沐蓉把美娘的势利、爱慕虚荣演得入木三分,赢得了一致的好评,不负众望地捧回了“小梅花”金花奖的大红奖状

  扮相好、唱腔圆润的沐蓉扮演过很多角色,但在台下看起来文静秀气的沐蓉却出语惊人:“我喜欢在戏里演反角,扮恶人。美娘就是一个反面人物。”沐蓉说潮剧中的花旦都是戏中很有性格的人物,演起来比较有挑战性。“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出了两个潮剧专辑的沐蓉现在已成了远近闻名的潮剧童星,但她依然很刻苦学唱潮剧,平时在家里会早起练唱、走台步、压腿。她自豪地告诉记者,课余学唱潮剧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业,她现在各科的学习成绩还不错,希望以后能考上艺术院校专攻戏剧表演,她的心中早就有了一个明星梦。

  采访手记

  陈江哲老师的心愿:培养潮剧新生代

  穿过揭阳市地都那曲折、狭窄的乡间巷道,一座普通的老祠堂出现在记者的眼前,这便是小梅花潮剧培训中心的“训练基地”。站在老祠堂的石门前,能看到古老的榕江从它前面的榕树下滔滔流过。老祠堂的大厅被布置成戏台,两厢简陋的房子便是孩子们训练时的教室。记者在教室里见到有四五十名来自潮汕各地的女孩子正在跟老师练唱腔,悠扬婉转的潮音潮韵吸引了不少附近的乡民前来观看。

  小梅花潮剧艺术培训中心的创办人陈江哲老师是一位超级潮剧爱好者。他告诉记者,该中心成立于2004年3月。荣获第七、八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称号的黄晓佳、吴泽霞,“银花”称号的江楚曼均是中心培养出来的学员。原来办企业的陈老师变卖家资,不惜重金聘请潮剧界专家、知名演员和戏曲专业教师到培训中心任教,让潮汕各地的学员能系统地学习潮曲的唱念和戏曲表演的基本功,目的是希望能培养出潮剧新生代,振兴潮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