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森林覆盖率达21.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20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杨振秋实习生李春阳记者董梅)绿色长城、苍茫林海、万树村屯……“十·一”前,记者随同林业采风行活动组走访了我市四个市县,满眼的绿意中闪烁着喜人的数字:我市森林资源由九五期间的280万亩增加到了31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8.1%提高到21.2%。

  绿化示范乡、万树村建设改善了农村生活条件。环乡林、环村林,200个万树村

屯在我市扎根。带状公园、休闲广尝街灯街路树……凌海市双羊镇新站村就是村屯绿化的典范,桧柏、龙爪槐、京桃乔木等错落有致地静候在村巷两侧,老人在凉亭内休闲,你一言我一语地告诉记者:“在农村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活得舒坦啊1

  油松、刺槐等拉起我市沿海防护林带的绿色长城,十五期间新建的海防林西起凌海娘娘宫镇十二道沟山,东至西八千乡陈家街,带宽30-50米,绵延44.65公里。当地百姓共认:海防林改变了当地的小气候,能降低主风向风速30%-60%;调解了防护区内的气温,使土壤升高1℃左右;能有效吸附、阻碍海风带来的盐分,使空气盐分含量降低30%以上,减轻或消除了空气中盐分对农作物的危害;林带保护下的农田粮食总体增产10%以上。

  退耕还林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国家采取了生态公益林连续补助八年、经济林连续补助五年的政策,每年每亩补助粮食100公斤、现金20元,而且一次性给予每亩苗木补助50元。目前,全市退耕还林总面积76.4万亩。退耕户达22万户,每年获得补植资金5502万元,平均每户获得补助资金0.25万元。

  据介绍,打造绿色通道、建百万亩速生丰产林、绿化南山等,我市五年累计造林140万亩,营建和改造农田林网15万亩。初步形成了以大小凌河、绕阳河、沙河等河流两岸为主的杨树速生商品林区;以黑山、北宁等东部平原为主的农田防护林;以凌海、义县西北部分区和闾山山脉为主的水土保持林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