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狂飙 催化SUV市场分裂性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46 人民网

  今年7月汽油、柴油等成品油的零售价也在人民币汇率的提升中也跟了一把,再加上前一阵子出现油荒,各大加油站纷纷排长龙,消费者对于自己的购车计划更加小心谨慎。日前,笔者走访了包括广州华驰汽车销售公司在内的几个大的车市,可以说,原本冷清的车市变得更加疲软,“以前是看的多,买的多,后来是看的多买的少,现在可好,连看的人都没多少了”一个经销商在烈日下抱怨。油价的屡次上调,让没买车的心跳,买车的心痛,直接影响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一位准备买车的林先生略显无奈:“原来和太太都已经想好买什么车

了,但汽油的价格和供应不稳定,买车还是要谨慎些,再对比对比。”无疑,对于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油价的飙升引发了一场观念上的革新。

  早两年,汽车市场处于井喷的状态,按照经销商的说法是:“只要有四个轮子,就一定能卖出去”。国内消费者都喜欢购买大排量的汽车,汽车厂商们投其所好,一时间大排量的豪华轿车、SUV纷纷粉墨登场,销量直线攀升。但随着原材料价格和汽油价格的飙升,用车成本提高,消费者不得不步步为营,看紧自己的钱袋子,在买车之前再三思量。加之相关政策的推出,造成了一大批国产SUV厂家因无法跨越技术的门槛,昙花一现后,悄然退出历史舞台,由此引发了SUV前无去路的尴尬局面。“其实SUV和轿车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类型,不能单纯以油耗来对他们做区分,它们之间也不能被互相替代的。”一位经销商对笔者说,“油价升高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加速低端SUV的大量淘汰,但像X-TRAIL(奇骏)这类的中高端的产品,仍是关注的热点。”

  有数据表明,我国是一个石油资源紧缺的大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从单车油耗来看,中国汽车工业的油耗水平远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有专家分析,这次汽油市场的变化,将把我国现行的汽车消费分成了两个鲜明的市场,一部分消费实力强劲的顾客,选择豪华高档汽车,不会过多考虑油耗的因素;但更多的消费者重视车辆的性价比,油耗则是关键因素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欧洲人的汽车消费观念远比我国成熟,紧凑型SUVNISSANX-TRAIL(奇骏)2000年进入欧洲市场就迅速获得了欧洲人的喜爱,这就与他们喜欢选择省油、环保使用的车辆有关。

  现实条件的改变,冲击着消费者的消费理念。“SUV开起来很过瘾,但平常只在城市里行走,周末和朋友、家人外出远足,像一些3.0排量的,开出去是一种浪费。”一位在选车的李先生笑着说:“油涨了,买车肯定要认真考虑的,不是大排量的SUV才是真正的SUV。”观念的改变,为一些轻便、节能的SUV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机会。如X-TRAIL(奇骏)能在欧洲达到7万多台年销售量,与其在节能方面显现出的特别优势密不可分,相比之下,2.5升排量比起同级别的轿车也更能节省油耗,符合实用、节能的消费观念。

  现在全国各地已经有大量的欧III标准的汽车上市,X-TRAIL(奇骏)也不失时机地推出小改款,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可见在节能环保的大潮下,消费者的购买心理趋向成熟,加剧了汽车市场走向分裂性消费。像X-TRAIL(奇骏)这种中小排量的SUV市场会越来越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