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去留学生打分 省城中学尝试教师竞聘新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54 青岛新闻网

  本报济南10月12日讯(记者彭东)秋季新学期开学后,省城众多中学纷纷开始尝试新的教师竞聘方法,在精细和科学的量化考核中,过去仅作为参考依据的学生的评价打分如今已经开始直接关系到老师能否“上岗”。

  据了解,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省城众多中学都开始尝试改变过去“走形式”的教师评聘制度,通过较为科学的量化考核对老师进行评价来选拔优秀老师“上岗”。与以往

竞聘制度最大的不同,就是各学校都引入了学生对老师的评价打分。由此带来的教师岗位大规模调整,在省城众多学校中都是前所未有的。像济南七中原有教师177名,这次竞聘后,有15名任课教师不得不离开原岗位,这也让许多老师开始重新审视来自学生的评语。

  在济南七中,记者看到了学校发给学生的用于评价任课教师的调查问卷,问卷涉及到老师职业道德、授课艺术、作业布置与批改、要求学生宽严程度等十多项内容,除了选择题外,还有问答调查题,其中就有“你认为教学效果最需要改进的是哪位老师?不足之处是什么?”等。由于是匿名调查,学生对老师的评价都是直言不讳,有学生给自己老师的意见就是“老师平时与同学沟通较少”、“教学方式过于死板”等等。

  济南七中校长尹守峰告诉记者,学校实行新的竞聘办法后,教师的考核成绩主要由教学成绩、科研成果和学生评价三部分组成,其中学生评价得分占到了20%左右。虽然学生评价所占比重不高,实际上,这次15名教师的岗位调整,学生评价的分数也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过去省城各学校都搞过对学生对老师的评价调查,但并没有与教师的竞聘上岗挂钩。如今“挂钩”后,各学校实行的学生打分评价方法大体相同,但打分占整体评价的比重有所不同,多数在20%到30%之间。

  济南育英中学从今年开始首次将学生评价纳入到教师竞聘工作中去,本学期有4位老师转岗,该学校张莉老师表示,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多数都较为中肯,对于老师自身的成长有很大帮助,由于学生评价只占少部分,因此少数平时与学生沟通少却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一般都不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对于新的教师竞聘制度,济南历城二中副校长薛万岭认为,这体现了教育的进步,但学校作为管理者应该时刻注意坚持综合评价的原则。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