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版《还珠格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58 北京晚报

  讨打的标题,会有人不服气,而且新一辈的幼齿观众可能都不记得1997年那部万人空巷的古董电视剧了,先别急,如果对比一下两部戏的剧情还有幕后秘闻,嘿,这相差9年、一韩一中的两部古装戏,还真有几分相似。

  都是不谙世事的民女,入宫,卷入惨烈斗争,背后有男人支持———如影随形赤胆忠心的情人、还有最大的“投资方”———皇上(长今他们做菜的开销还有小燕子可劲折腾的钱

,可不都是从皇上腰包出的?)。

  最后,长今和小燕子都斗争成功,获得封号———“大长今”和“还珠格格”,甚至,剧名就是她们的封号。

  共同点之一:白痴成功记

  有一位网友说,其实如果把《明朗少女成功记》化用以下,其实《大长今》和《还珠格格》都蛮像《白痴成功记》的。

  长今表面上看起来还是蛮聪明的,比如,明明在争取成为内医馆医女以再次进宫的考试中,主考官员为深入测试医女的学识,给长今出了新的题目:孟子初见梁惠王,二人的对答之语。长今对此就倒背如流,可见其古文功底历史知识了吧。但是这还是脱不了填鸭式的知识考核范畴,剧中长今的生活范围就是围着锅台还有药柜,在导演的陷害下,她经常犯低级错误,比如,据群众举报,长今用一把勺子在各个酱缸里舀起来一点,然后都送到嘴里尝上一尝,这些酱缸里不就都留下长今的口水交叉污染了吗?最重要的是,长今几乎没有人际斗争的头脑,经常是把个斗大的把柄送到对头手中,几乎都要到万劫不复的地步,然后在编剧的安排下,为了后面的剧集,神奇般的化险为夷。

  小燕子表面上就很白痴,乾隆说句“化力气为祥和”,她听不清楚,以为是“化力气为浆糊”,自己就急了:我怎么可以“化力气为浆糊”呢,我已经只剩下力气了,还可以和人打打架,你再叫我“化力气为浆糊”我就没命了。把鳏寡孤独念成鱼家瓢虫,有边念边,无边念中间,念她生活范围的这种字,也很类似现在流行的白痴造句法(比如“你不要这样画(化)———险为夷”)。

  在宫廷这种险恶的环境里,考验生存的就是智商,两个极端都可以生存,要不就是历史上的人精武则天或者明成皇后,要不就是电视剧里长今、小燕子这样的神经大条的“小强”(生命力极为顽强的蟑螂是也),一个小女子,经过火烧、鞭打、饿饭、流放等等考验的,那不是小强是什么?

  共同点之二:女主角的女人缘总是大起大落,不像她们的男人运那么稳定

  前段时间,网上论坛有一篇强帖,说:其实《还珠格格》就是二奶的后代、伪后代和皇帝大老婆的斗争,最后,二奶后代胜出!

  那么,化用一下那篇帖子的模式,《大长今》其实就是二厨的后代和皇帝大厨的斗争,最后,二厨后代胜出!

  当然,这之间要经过种种磨难,比如长今继承了妈妈的遗志,一定要到宫里当宫女,最后做到最高尚宫,这是妈妈未完成的理想,所以,这就成了长今的一个宿命,想想,如果不是这么不可能的任务,处于这么风口浪尖的地位,又怎么会像超级玛丽一样在宫廷职场不断晋级,做菜看病谈恋爱跟上司同事PK“N不误”,又哪里来那么多争斗呢?

  《大长今》和《还珠格格》里,打压女主角的基本都是女人,《大》剧是一群尚宫打压长今,《还》剧是皇后和容嬷嬷打压小燕子紫薇,如果代入到现代职场,那么,讲的都是女主角如何从一个无业游民成为有丰富职场经验,依靠男波士的力量,和女董事长女经理女部门经理女秘书斗智斗勇的故事。虽然人家辛晓琪早就唱了:“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可是,女人为难女人,这电视剧才好看埃

  共同点之三:都是当年的冷门剧

  现在呢,要说《大长今》是当年的冷门剧,打死也不会相信,但是的确如此,李英爱并不是长今的第一人选,甚至,剧中的连生朴恩惠都成为过长今的候选人,据朴恩惠自己说“其实当时很想演的是性格转变很大的崔今英,认为这个角色很有挑战性,但是导演仍安排我去演长今;结果李英爱的档期排出来了,导演又决定由我来演长今的好友连生,可以说是有点阴差阳错。”

  而《还珠格格》呢,当年差点成为琼瑶阿姨的收山之作,一向启用大卡司的琼瑶戏,居然给《还珠格格》配备了一票新人,当年开拍之前,可谓无人看好这个题材,黄海冰就是从新人扎堆的《还》剧和大腕、前辈艺人云集的《日落紫禁城》选择了后者,据外间猜测,琼瑶之所以大胆创新,把女主角写成前所未有的蛋白质女孩,并且起用新人,其实就是实验性质,没想到,这个反其道行之的实验作品,就像当年金庸的《鹿鼎记》一样,打出了新的高潮。

  共同点之四:编剧的天人交战

  大长今爱情之谜

  提问:为什么《大长今》前半部分中,长今和闵政浩大人的感情一直若即若离?

  答案:都是编剧惹的祸。

  其实,长今的爱情最终操控在编剧手中。因为朝鲜史书上关于长今的资料很少,电视剧的情节乃至长今的恋爱,很大部分都是出自编剧的创造,在真正的故事里,长今和自己喜欢的人并没有像电视剧里这样有乐观的结局。

  即便是在电视剧中,因为时代背景的限制,长今的恋爱也是阻碍重重。

  《大长今》其中的一个编剧认为闵政浩作为大臣,不应该和皇帝———中宗抢女人,另一个编剧的意见正好相反,认为应该是爱情至上,所以前半部分长今和闵大人的感情一直若即若离,背后是两个编剧意见分歧的拉锯战,到后来,主张爱情至上的编剧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于是乎,长今和闵政浩两人的感情就一日千里了。不过也难怪这俩编剧要掐架。

  这韩国宫廷虽然跟中国不大一样,但是一个非太监的男人,要是走动多了,恐怕也不合适吧?

  韩国宫女的概念和中国宫女也没什么本质的不同,虽然长今干的是打杂的活儿,但宫女本身也算是皇上提拔准老婆的一个渠道,就是说,要是长今早跟闵政浩好了中宗就该生气了———好啊,长今做的这么好的饭,只能我一个人吃,你闵政浩敢跟我抢?这不是太岁爷嘴里抢饭嘛?!

  而当初《还珠格格》里之所以是双女角———小燕子和紫薇,也是编剧琼瑶天人交战的结果。

  她当时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基本上我的个性中有这两种极端,一种是文静的,像还珠里的紫薇,像苍天里的雨凤;一种是奔放的,就像小燕子。所以我抓这两种人物,对我来说比较熟悉,写起来比较得心应手一点。但是我以前是比较偏重写文静的那方面的,现在我就是把它平衡一下。”

  当初,琼瑶到北京旅游观光。一日,偶然路过公主坟,别致的名字一下子引起了琼瑶的浓厚兴趣,随行的人偶尔说起“是清朝时,民间有一位女孩儿,被乾隆皇帝认为义女,死后便以‘格格’之名葬在‘公主坟’。”“当初知道公主坟的传说写这个故事。(笑)我是想,一个民间格格进入皇宫,一定是有曲折的遭遇,不是那么普通的。我就无法设想:一个皇帝怎么认识这个女孩,怎么会接受她成为格格,所以我等于凭空捏造这个故事。”

  共同点之五:看了你就得落下点毛病

  大长今综合症

  现在连去汉拿山吃个烧烤,耳边都回响着“屋答答,路答答哈猪答,哈答答,咔答答哈猪咔答”(注:《大长今》主题曲谐音)的旋律,如今满眼大长今,包括“看大长今,赢韩国游”、“大长今海苔”、“大长今泡菜”之类的,一听主题曲就条件反射跟着唱的反应,还是在正常的初级阶段,远远算不上“综合症”。

  《大长今》剧中情节一波三折,说的是失去父母的孤儿长今经过重重磨难,从御膳房宫女到女御医,最终被命名为“大长今”,不但《大长今》成为韩国的“国优产品”,女主角李英爱凭“长今”得到MBC演技大赏,同时也让很多观众落下了“后遗症”———当初韩国有将近30%的观众在《大长今》播出之后好长一段时间不看电视剧了,通过日本NHK电视台对《大长今》一年的热播以及美国芝加哥电视台破例首播,韩国古装剧《大长今》在欧美中产阶层的生活圈悄然传播开来,美国的长今粉丝原本都挺勤奋,可是自从看了《大长今》,到了茶饭不思的程度,所以大家开玩笑说这是“大长今综合症”。

  湖南电视台以近2000万的高价,买断了《大长今》的内地版权,创下了海外剧目在中国的最高版权价格纪录。《大长今》目前已经推出的电视剧相关小说、相关导游手册以及食谱等,MBC电视台还计划推出《大长今》动画片。升华为品牌后的无形资产,使得其市场价值更是不可估量。社会学者说,《大长今》掀起韩服热、韩餐火爆、中医热、游风劲吹———拍摄该剧的MBC电视台将位于汉城近郊的拍摄现场保留包装成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大长今公园”,还有该剧主要拍摄地———韩国全罗南道的乐安民俗村、智异山、潭阳潇洒园等都成为韩国游的热点,各旅行社都专门开辟了“大长今”精品路线游。

  格格病

  当年在内地一部《还珠格格》卖出了55万元人民币一集的天价,让制片商、发行商、后电视产品生产商大发其财,一时间与“格格”有关的一切都成了抢手货,《还珠格格》一出,很多小孩子恨不得以格格、燕子、阿哥自居,见了亲爸亲妈也想叫声皇额娘、皇阿玛。可惜“格格”后劲不足,现在除了在公主坟新兴宾馆前面还有一个疑似百货大楼前面张秉贵像的所谓还珠格格原型塑像,当初的拍摄地承德、大观园、老北京微缩景园并没有成为格格故里之类的精品旅游景点。

  最后的共同点……

  它们都是在湖南卫视火的。而且,正好是一卖一买。

  《大长今》———买:湖南电视台以近2000万的高价,买断了《大长今》的内地版权,创下了海外剧目在中国的最高版权价格纪录。当然,随后而来的是火热的播出,还有与超女捆绑营销的商业成功。

  《还珠格格》———卖:当年合作拍摄《还珠格格》,卖出过55万元人民币一集的天价,之后的火爆也无需冗言。少女飞Anego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