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城市化发展将富裕数亿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7:58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13日电 题:中国城市化发展将富裕数亿农民

  新华社记者 房宁 秦大军 张琴

  新婚燕尔的重庆农民罗树才刚在城区买了套二手楼房,靠打工的积蓄还开了家电器维修店。8年前,重庆市升级为直辖市。由此,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民像罗树才一样,享受到了城

市人的生活质量。

  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正在重庆召开。世界银行城市发展局局长凯谢夫·瓦玛在峰会上发言时说,未来15年内,中国将有3亿多农民进入大型或二级城市,城镇人口将从现在的5.24亿增至8亿-9亿,“应当发挥城市的经济发动机作用”来解决城市贫困。

  中国市长协会秘书长陶斯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据官方统计,目前中国的中产阶级只占总人口的5.04%,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变为45%。这个数据意味着,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将有更多的中国农民有机会改变自己的生活,加快追赶城里人生活水准。

  11日闭幕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核心内容之一即是缩小贫富差距和城乡差距。美国市长协会主席、美国长滩市市长贝佛丽·奥尼尔说:“中国政府通过加快城市化发展,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城市发展思路是非常有益的。”

  她说,到了重庆才知道,中国的城市化水平目前还较低,如重庆市3100万人口中只有约1400万人生活在城镇,其余的全部是农村人口。

  罗树才所在社区是重庆市新兴的住宅区,住户大都是近些年才转变为城里人的农民。新拓展的市区在社区规划和道路设计上都比老城区更加科学,方便市民生活。重庆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庆行说,农民进城后,饮食习惯、卫生习惯、受教育水平都会有所改善,消费水平也会随之提高。这对中国进一步拉动内需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陶斯亮在会议期间告诉各国市长,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在以每年约1%的速度增长,已经由1990年的18.9%升至2004年的40%,到2020年将达到60%。在此期间,中国不仅要提高现有城市的城市化水平,还将建设数百个小城市,每年将可以吸纳1300万-1800万农民。

  与会的各国市长都感叹中国城市的发展速度世界罕见。1998-2004年,中国城市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000亿元,每年建房面积达16亿平方米,80%的城镇居民都有了自有住房,人均住房面积达23.67平方米。

  与会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环境部部长戴斯利·波易利说,中国的城市化建设和由此推动的制造业和消费市场不仅造福一方百姓,也孕育着巨大的商机,这是全世界各国投资者不容错过的市场机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