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通人离成为航天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8: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李宣良)“你也许有一天也会成为航天员。”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开玩笑地说。普通人成为航天员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航天员的队伍正在日益壮大,正在向普通人群扩展。

  陈善广说,40多年来载人航天飞行的实践,使航天员的含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单纯驾驶载人航天器、操纵和管理飞行工作,到承担在飞行中对航天器的检测、维修、更

换与装配,再到从事空间的科学技术研究、试验和生产活动,航天员职业的内涵正不断拓展。与此相适应,航天员队伍的构成也日益多元化,空间科学家、工程师、医生、农艺师、军人、工人以及旅游者,各种职业的人群都有可能成为航天员的一员。

  陈善广认为,航天员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职业航天员,他们专门从事航天飞行工作;另一类是非职业航天员,他们以自己的职业为主,兼顾航天飞行工作,是临时性到空间工作或活动的人。

  根据在航天飞行中承担任务与职责的不同,职业航天员又可以分为三类。一类称为飞行专家,指机长、指令长和驾驶员。他们的任务是驾驶和操纵载人航天器,负责飞行安全,监视、控制与维护航天器上的设备仪器。另一类称为任务专家,也叫随船工程师,他们负责航天器维护,载荷管理,走出航天器进行空间活动,操纵遥控机械手,组装大型空间平台,施放、回收、维修卫星,对太空与地球进行观察研究及科学试验活动。还有一类是军事任务专家,或称为“天军”指挥员,这是一类乘载人航天器进入太空执行军事任务的特殊航天员。

  非职业航天员,目前主要指载荷专家,也称航天科学家,他们是临时到空间工作的科学家、工程师、医生等。他们的工作是从事各种科学实验,生产某些产品或搜集实验数据。还有一类非职业航天员包括教师、公务员、航天旅游者等,他们是以宣传、教育或观赏旅游为目的,乘载人航天器进入太空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