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国企改革走上独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8:47 青年时讯

  9月29日,印度发生了银行、保险、航空、机场等部门员工24小时全国性大罢工,有100多万人参加,造成全国许多银行停业,一些私人航班停飞,大部分机场服务停止,有些地区的交通中断。政府不得不派空军人员来保证国营航空公司航班的正常运行。

  这次罢工是由各行业受左翼政党影响的工会组织发动的。银行和保险部门抗议政府的国营银行撤资和兼并政策;航空和机场部门反对把德里和孟买机场租赁给两个公私合营企业

,让外资和私人拥有74%股份。其他国营企业的职工则提出了反对国营企业撤资,反对电信部门向外资开放,反对修改劳工法等要求。

  这其实是老问题了。自从拉奥改革以来,围绕国营企业如何改革问题各政党提出了不同的主张,分歧的焦点是私有化。国大党主张国营企业应该撤资,改为公私合营。

  印共(马)等左翼政党不赞成撤资,特别是反对金融和基础设施领域允许外资进入。国营企业员工担心改革会带来大量裁员和削减工人福利,也持反对立场,为此还举行过多次罢工。

  这次大罢工是曼·辛格执政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罢工,是反私有化浪潮的继续,但有两个特点:一是主要发生在金融领域和基础设施领域,这是因为近年来国营企业的改革正在这两个领域深入;第二是规模较大,这是因为许多国营部门在同样进行撤资改制,容易形成共鸣。

  金融业和基础设施(能源、交通、电信等)原来都是国营,私营极少,更不允许外资参与。但是国营银行管理水平低下,有些效益甚差。基础设施缺乏与落后更成了经济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

  印度经济能否加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两个瓶颈能否突破。要突破,打破国营垄断体制,允许私人资本参与,吸收外资和最先进的技术,对现有资源实行更有效的配置就势成必然。这也正是曼·辛格政府的主张。

  但在左翼政党看来,这些政策却是为了富人牺牲穷人利益,为了外国跨国公司损害印度民族利益。

  站在他们后面的是大量国营企业的员工。面对这样的局势,曼·辛格政府犯难了。因为国大党之所以能在2004年人民院选举中取胜,靠的是改善下层群众地位的许诺;团结进步联盟之所以能在议席不足半数的条件下执政,靠的是左翼政党的外部支持。如何处理改革的分歧,不仅涉及经济发展前途,也关系到辛格政府与左翼政党联盟的政治前途。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虽然曼·辛格还不至于就此动摇改革决心,但这次大罢工也给他发出了一个严重警告:左翼政党与他的分歧越来越明显,今后的改革可能更加艰难。

  今年7月,辛格访美与布什政府达成民用核合作协议遭到左翼政党的激烈反对;今年8月,正是因为左翼政党的反对,政府放弃了一项撤资计划;最近左翼政党又批评政府放弃支持伊朗核政策的立场。涉及双方分歧最大的国营企业改革问题,左翼政党显然更不会轻易作出妥协。由此可以推知,印度今后的国营企业改革的速度肯定会放慢。

  摘编自《新京报》10月2日 林承节/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