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游风云变幻“新奶酪”百般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8:47 青年时讯

  欧洲游开放不久,德国驻华使馆就发布签证要求:今年7月起,旅游团中将有三成游客被要求到使馆面谈。在同一旅游团中,如果有一名游客的申请签证资料出现问题,全团成员则将全部遭拒绝。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旅行社如何应对?市场如何反应?中国游客有何看法?欧洲其他国家将有何举动?欧洲游这块奶酪如何继续吃下去?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游客在一些欧盟国家非法滞留现象增多,而这一情况在欧洲旅

游的中转国家尤其严重。据了解,德国使馆出台的ADS签证新要求,就是主要针对上述情况等制定的一系列措施。德国驻华大使馆对申请ADS旅游目的地国签证提出的要求中称,自7月1日起,德国使馆要求每个旅游团中20%~30%的游客来使馆面谈,如旅行社或有关游客不按要求办,则该旅游团的签证申请将得不到审理,并被退回。旅行社相关负责人称,此前,ADS签证从未要求面谈,而目前,如果被抽查的游客拒绝面谈,则整个旅行团的游客都会得不到签证。

  这些规定无疑给旅行社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并心存恐惧。首先,游客提交签证时,有很多资料内容是组团社无法及时验证核实的。而一旦使馆发现游客资料与事实不符,则整个旅行团都有可能被拒签而不能成行。好不容易组成的团就会泡汤,并可能导致多方损失和经济纠纷。据业内人士称,过去澳洲游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但取消面谈后滞留率反而下降了。北京凯撒国旅市场部葛经理称,新规出台后客源减少了30%%,而且由于政策收缩使客源减少可能导致包机位不能按预计完成,交付给航空公司的年度包机位订金有可能会遭受损失。

  新规出台后,许多正在考虑欧洲游的中国游客对签证的繁琐持不理解态度并对最终能否成团出游成功的不确定性表示不满。中旅魏经理称,居住在北京本地的游客对面谈的反应还不是很激烈,通常愿意采取配合态度,毕竟欧洲游花费不菲,也是计划了很久才决定的,所以也不愿轻易放弃。

  而外地游客就不同了,他们更加忧虑重重,万一面谈不顺就将白白浪费了前往北京的交通住宿等费用,所以,旅行社失去的客源中,外地游客占了很大比例。

  有关人士猜测,由于欧洲各国这类政策是均等的,所以德国的这项规定可能推及欧洲各国。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各旅行社还没有接到欧洲其他国家推出新规的通知。

  今年1月,中英两国谅解备忘录正式签署,使英国终于在2005年春节之前赶上欧盟大部队。然而,取得申奥胜利的英国却突遇灾难,使旅行社又再次面临困境,伦敦交通连环爆炸案发生的第二天就有许多已经预订的客人电话询问,内心充满忧虑。据俄联邦旅游署副署长申盖丽娅表示,俄方将尽最大努力,保障中国公民在俄旅游期间的安全,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这些举动,无疑将使俄方更好地品尝到“奶酪”的滋味。

  杨建宏/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