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西班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8:47 青年时讯

  在欧洲各国都在抢滩分割中国旅游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各国都纷纷使出杀手锏推出自己的特色旅游。继中国公民个人可以直接签证赴德国旅游之后,西班牙王后带团也来叩中国的“游门”。欧洲游异常火暴,西班牙的旅游线路却凤毛麟角,事实上西班牙是一个热情奔放的国家,在全世界都是令人向往的国度。

  斗牛、弗拉门戈和足球,这或许就是中国人眼中的西班牙。由于中国和西班牙两国的

建交比较晚,中国人目前对西班牙的了解还比较少,直到1992年奥运会在巴塞罗那召开,中国人才得以对西班牙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事实上,西班牙的旅游在世界上的地位很高,处于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西班牙的接待游客人数仅次于法国,2004年西班牙共接待来访游客5350万人次。历年来德国和英国游客轮流占据西班牙接待游客数量的榜首。

  欧洲最好的海滩在西班牙

  提到阳光海滩,很多中国人都会想到夏威夷,很少中国人知道西班牙的海滩。西班牙地处地中海沿岸,属于地中海气候,一年四季天气都非常湿润。冬季温和多雨,大多数日子都有阳光。西班牙的海岸线长达4000公里,各海岸相连,浑然一体,西部和南部濒临大西洋,是欧洲最有名的海岸线。

  在欧洲有专门的海滩评估机构对海滩的清洁度、水质、沙质以及清理情况做出评估,对于几项标准都合格的海滩授予一面蓝旗。如果你到西班牙旅游发现海滩插有一面蓝色的旗子,那就证明这个海滩是合格的,可以放心游玩。另一方面西班牙的海滩大部分都是公共海滩,你可以随便拿一块布铺到海滩上随意地躺下晒太阳,不必担心有谁跑过来朝你收费。目前,西班牙是欧洲拥有最多小蓝旗的国家,拥有欧洲最好的海滩。

  西班牙文化是欧洲的一朵奇葩

  西班牙的文化是欧洲的一朵奇葩。悠久的历史和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令西班牙在地中海地区熠熠生辉。西班牙是拥有“人类文化遗产”最多的国家。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在西班牙交替盛行。几个世纪以来犹太社团是西班牙文化的第三大熔炉,它的艺术表现形式与伊斯兰教形式相似。在这片土地上,流派繁多的文化艺术表明了创造者特有的才智和它在世界上所占的重要地位。

  弗拉门戈舞蹈是中国人眼中对西班牙印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节奏感很强,是一种力量型舞蹈,它给人以纯粹热烈的感觉。随着时间的流逝,弗拉门戈在度过了几个不同阶段之后,迎来了目前大发展时期并获得了普遍承认。前一段时间,弗拉门戈带着它特有的热烈来到了北京保利剧院,不知道您欣赏了没有?

  西班牙斗牛灵与肉零距离的搏斗

  中国人熟知的斗牛比赛在西班牙的5月~10月之间经常上演。我们从电视上看到精彩的斗牛比赛,惊叹于斗牛士的勇敢,通常都会把它作为一项体育竞技运动,实际上西班牙人把斗牛比赛当作一种文化、一种传统。牛在印度被奉为神物不得侵犯,而在西班牙,人们却热衷于人和牛生死搏斗的竞技。

  斗牛起源于西班牙古代的宗教活动,真正的斗牛表演出现在16世纪。西班牙的斗牛都是色盲,它其实看不清斗牛士手中红布的颜色,只有晃动的物体才能使它们激动。

  在西班牙,斗牛士的地位高出一般的演艺人员或社会名流。拥有牛耳越多证明这位斗牛士的身份越高。有人说,只要西班牙民族存在一天,斗牛就不会消失。也许我们对斗牛的感觉有些复杂和迷惑,但想要了解西班牙斗牛独特的存在观,了解这项被称为西班牙国粹的运动,你就应该去西班牙看一场真正的西班牙斗牛。

  热情奔放的西班牙人

  西班牙文化丰富多彩、风格迥异的特点也影响了西班牙人民的性格。西班牙有着浓郁的帝国情调,西班牙人民也许不如英国人的绅士、法国人的浪漫、美国人的现实或德国人的严谨,但西班牙人民有着其他国家不可相比的奔放。

  在西班牙的国土上,不同时期出现了很多艺术界的“怪才”,如画家莫拉雷斯和格雷科及雕塑家贝鲁盖特以其巨大贡献成了17世纪西班牙黄金时代的艺术先驱。新古典主义的回归给我们留下了很多作品,这期间出现了一位天才画家,当代绘画艺术的真正先驱———弗朗西斯科·德戈雅。19世纪末出现的现代主义在加泰罗尼亚建筑家安东尼奥·高迪手中得到完美体现。20世纪先锋派艺术的代表是世界著名的天才画家毕加索;超现实主义和抽象派重要画家分别是达利和米罗。专为公益事业献声的“世界三大男高音”中的多明戈和卡雷拉斯都是西班牙人。世人通常称他们为“天才或怪才”,他们的作品都表现了很强的个性。的确,无论他们的性格还是作品都异于常人,总给人以真正“疯狂”的感觉,一旦出现很难有人能够逾越。

  皇马足球赚尽世人眼球

  这个囊括了贝克汉姆、菲戈、罗纳尔多、劳尔、齐达内、卡洛斯和欧文等足球界顶级大碗的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的历史已经超过百年。很多人担心那么多世界顶尖球星汇聚皇马,他们之间能否和睦相处,毕竟各位球星在足球领域里都是响当当的“腕”。他们在皇马豪门的日子是否真的快乐呢?早在很久以前,皇马成员菲戈就明确表示:“我在皇马不快乐”。

  据说,也有很多西班牙人认为皇马太老了,相比之下更喜欢巴塞罗那的足球队,毕竟足球是属于年轻人的运动。但这些丝毫不影响皇马在全世界的声势。皇马所到之处,人山人海、座无虚席。2002年皇马访日,曾吸引3000家新闻传媒争相报道和数十个国家转播比赛。去年皇马来中国,场面比起日本毫不逊色。名人效应给皇马带来可观经济收入的同时也赚尽了世人眼球。

  西班牙美食吸引游客无数

  西班牙的美食佳酿因其质量之高、品种之多在世界极富盛名,无疑吸引了很多游客。我们不能说哪种菜是国家名菜,哪种酒是国家名酒,但我们可以历数受气候和人们生活方式影响而生产的各种佳肴美酒。

  在西班牙用餐是日常生活的一件快事,西班牙饮食文化的丰富多彩以及西班牙人的餐具和桌布都吸引了很多食客。在西班牙烹制食品时传统上常用的是植物油橄榄油(西班牙的橄榄油产量居世界第一)和猪油等动物油。因西班牙三面环海,海鲜产量很丰富。西班牙的海鲜饭别具风味,令人回味无穷。另外,西班牙的葡萄酒也是世界有名。从传统的家庭菜肴到著名的五星级饭店(西班牙最高级饭店,用五把餐叉作为标志),在每个饭馆你都可以找到你喜欢的、质量和价格相符的佳肴。

  西班牙重视中国市场

  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旅游处朱芳芳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为了让中国人更多地了解西班牙,西班牙国家旅游局专门为中国游客设计的旅游产品为文化名城游以及购物旅游。因此,除了巩固原有的常规路线(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之外,西班牙旅游局也将其他文化名城列入旅游路线之中。2005年,西班牙国家旅游局针对中国市场的目标是:使西班牙整体形象与西班牙的实际情况相符,也就是说要让中国的游客了解一个更真实的西班牙。

  不过,西班牙当地缺乏中文导游,确实给中国游客带来不便。据西班牙欧洲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李堂右先生介绍,他们一些旅游机构已经向西班牙旅游局提出建议,向中国留学生发放100个参加导游考试的名额,允许中国留学生参加西班牙当地的导游资格考试,让中国在西班牙的留学生充当兼职导游。

  直航对于促进两个国家的旅游有着重大意义,单航程时间上讲就比以前绕道第三国节省了5个小时。问及李先生直航对中国游客游西班牙是否起到明显作用,李先生无可奈何地笑了笑:“中国人对于西班牙要么是特别了解,要么是根本不了解。事实上,了解西班牙的中国人是少之又少的。”

  采访了几位去过西班牙的朋友,问起西班牙给他们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一致的回答是激动———一种难以抑制的心情激动。的确,当你面对欧洲最好的海滩、面对一桌丰盛的海鲜饭、面对灵与肉零距离搏斗的斗牛赛、面对汇聚了很多天才艺术家心血的古建筑、面对一场具有主场氛围的皇马足球赛以及令你血液沸腾的弗拉门戈舞蹈,你怎能不激动呢!

  耿新灵/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