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黄金周”需要高品质旅游催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8:47 青年时讯

  不管你赞不赞同、欢不欢迎,第十五个黄金周都将如约而至影响我们的生活。或许,现在取消“黄金周”的要求有所过激,但如何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更高质量的黄金周,如何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声讨声中找出现存问题的方法,是值得所有旅游业界人士和旅游者共同关注的问题。

  黄金周:低品质旅游的代名词?

  从1999年到2005年,“黄金周”已经走过7个年头。“黄金周”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大好时机。而它从最初的备受追捧到现在的备受争议,也是随着旅游品质不断下降、各方面矛盾不断显现,以至于人们更多的跳出纯粹经济观点来观察的过程。有很多人都认为:黄金周让旅游远离了本色。

  “黄金周”的弊病就在人数的“大量”和时间的“集中”。不少人的长假出游都在不同程度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黄金苦旅”。短时间的旅游旺季与漫长的旅游淡季———这就是旅游服务机构面对的行业常态。在这种常态下,旅游服务的短期效应几乎必然会造成旅游服务的品质下降。

  央视和中国社会调查所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的方式进行了“黄金周”期间是否出游的调查。调查结果为:60%居民不出游,游客在“黄金周”出游的趋势正在下降。

  “黄金周”,它应该是一个后果,而不该是一种目的。在低品质、高票价的旅游大集面前,游人自会“用脚投票”,做出自己的选择———旅游服务机构在分流人员的名义下放低品质抬高价格,实际上是在自毁“黄金周市场”。上亿人次的游人,数百亿元人民币的市场潜力,“黄金周”这块大蛋糕在现行休假制度下,还不会立时消失。低品质旅游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它伤害的不仅仅是旅游者,还有旅游经营者本身。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黄金周”暂时无法取消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旅游学院教授刘德谦认为,“黄金周”虽然不是最理想的休假制度,但从目前我国国情出发,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毫无疑问,最理想的休假制度当推个人带薪休假。但个人带薪休假目前在我国事实上还只是少数人能够享受的福利。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要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破除观念阻力,将个人带薪休假渗透进企业文化之中,使个人带薪休假成为真正惠及大众的现实福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倘若真要取消黄金周,恐怕首先要问问民众。虽然他们对黄金周的消费环境多有抱怨,但事实上“五一”刚过,很多人就开始期待国庆黄金周的到来,因为依照我国现行休假制度,只有在黄金周才能有充裕的时间与朋友或家人结伴外出旅游;即使不出门,利用7天长假,陪陪家人,学习学习,缓解工作压力,也是人生乐事。

  正如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所言:“‘黄金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使我们的生活趋于‘休闲化’。它的存在是大众休息权的一个折射、是实现彻底休息的一个途径,人民群众需要黄金周。”

  尽管“黄金周”受到了众多抨击,其利弊得失备受争议,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黄金周”还会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休假方式。“黄金周”旅游对旅游业的影响仍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

  民众需要高品质黄金周

  据记者了解,国家有关部门在考虑黄金周旅游的相关准备工作时,偏重于考虑安全问题。但是百姓需要的不仅是一个安全,而且还要充分享受到休假的快乐、旅游的价值。事实上,我们更关心黄金周的“成色”而不仅仅是安全。

  对消费者而言,一方面,国家暂无取消黄金周的计划,绝大多数消费者还不得不在长假期间进行旅游,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对“黄金周”旅游又充满期待。市场呼唤新的“黄金周”。

  对于解决现存黄金周诸多问题,很多专家都未能提出根本的解决方案,政府部门也无暇顾及“黄金周”旅游的品质问题,似乎安全已经成了衡量黄金周期间旅游品质的惟一标准。事实上,人民群众需要高品质“黄金周”,提高旅游品质恰恰是解决黄金周旅游诸多问题的根本出路。新“黄金周”需要高品质旅游催生。

  如何保证“黄金周”旅游品质

  政府部门各司其职是保证

  全国假日办“十一”黄金周执行主任张希钦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要放在首位”。让政府部门真正成为实践“执政为民”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要求。让解决“黄金周”问题上升到特定制度行列。

  在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上,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局、公安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等部委均汇报了喜迎国庆黄金周到来的准备情况,如:增加旅游专列、增开航班、打击制造假冒伪劣食品、对游乐设施质量的检查等等。

  对症下药,人员分流是基础

  首先,有经济条件的旅游人员可以选择到境外旅游。“黄金周”只是符合中国目前国情的一种人工“长假”,相比较而言国外的休假制度稍微自由一点。因此这个时期选择去国外旅游不但可以满足出国的好奇感,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由于人员过多导致的低品质旅游。

  其次,非热点旅游目的地人员分流。大家可以选择非热点的旅游目的地,本报上期推出的“十一”出游选择“第二战线”,鼓励旅游者选择适合自己同时游人又相对较少的地方。

  另外,大家也可以选择多种出游方式,像自助游、自驾车游等避开人流高峰。

  旅游企业规范经营是途径

  黄金周一过,很多旅游投诉都是针对旅游过程中的各种陷阱,包括旅行社的宰客、甩客、服务缩水,航空公司低价恶性竞争给游客安全造成危害,酒店服务临时性偷工减料等等,总体都是服务质量的问题。

  张希钦副局长强调说:规范的旅游市场是保证旅游质量的基础,因此要继续抓好旅游市场规范这一关键环节。虽然国家出台了很多旅游行业的规范条例,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为获取利益而人为的违规现象,燕山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付岗教授认为,规范行业完善旅游市场至少需要从几个层面上共同努力:政府督导、行业自律和游客自醒。

  发展大旅游,平衡供求是根本

  黄金周期间,交通餐饮、住宿等旅游硬件设施的接待能力尤显吃紧,供需有着很大矛盾。

  王国华教授建议,解决黄金周的硬件设施问题要从多个角度入手。临时性的设施投入是一个方面,而且也要注意适度地投入,不能像基础硬件设施那样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对于不同客源有针对性地规划投入。

  另外,在旅游目的地还要营造大旅游的观念,不但对当地的居民是一种生活和认识的提升,也是解决旅游硬件设施不足的一个重要途径,很多拥有自然资源的地方就是因为延伸了旅游产业链发展了当地经济。

  旅游产品多样化是手段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指出:“大众出游的主要瓶颈,已经不再是经济收入,而是充裕的休闲时间和对路的产品。旅游发展不容置疑地出现了分层趋势,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表现,优质优价才能有助于良性竞争。”

  “黄金周”从诞生以来,一直带有中国特色的胎记,这是必须面对的现实。有专家提出,让黄金周纯粹一点,回归假日生活的本来面目,黄金周的内涵绝不仅仅只是简单的观光旅游和购物,还应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不同层次的不同需求都应能得到相对有效的满足。

  说到底,发展才是硬道理

  “黄金周”是一匹黑马,之所以能够在经济发展的轨道上恣意驰骋,因为它使带有资产阶级贵族烙印的休闲娱乐变得大众化了,这是物质文明高度发展情况下的经济形态,是推动生产非常有价值的举措。消费是促进生产最大的动力,其次才是投资和出口,黄金周的集中性消费必然给经济带来跃进式的提升,之后是一大片的连带效益和连锁反应。

  “黄金周”为人诟病大多源于团体旅游的各种缺陷,赶大集式的观光游只能让游客留下“不游后悔,游了更后悔”的抱怨。说到底,旅游品质遭到践踏还是经济没发展到那个“游刃有余”的阶段,黄金周已经给民众创造了度假游长线出游的时间条件,剩下的就看我们离那个经济标杆还有多远了。

  王琪 耿新灵 崔杰/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