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筑风水”是艺术还是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8:47 青年时讯

  建筑风水,在房地产开发商眼中自然更具实际意义,俗话说的“风水宝地”,就是能给开发商带来好运的地块,包括山丘、湖泊等。“风水班”事件之前,国内学界已就风水展开激烈争论,支持者认为风水学说并非迷信,其对中国古建筑有重大影响,而反对者称,风水说并非科学,从商业化角度加以宣扬尤为有害。持迷信说者包括我国科普作家陶世龙、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陈志华等,持国粹说一端则有北京大学教授于希贤、北京建工学院教授韩增禄等。

  学院派:建筑风水学不是封建迷信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历史地理专业博士生导师、教授于希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研究中国的风水学说。他表示:早在1976年,美国就有了风水学博士,到现在,欧洲、俄罗斯、日本、韩国都有风水学专业,在日本2000多所高校中,有110多所大学开设了这门课程。于希贤说,风水的本质是中国古代建筑选址、规划的一种经验性文化,其精华也在于此。

  于希贤认为,风水被视为迷信的另一原因是,从业人员鱼龙混杂。“现在民间到处是一知半解的假风水先生,除了小部分是家传外,大多数地下风水师靠招摇撞骗为生。一提风水,人家就想到这些人。这种情况下,要让人们不把风水当成迷信,那倒真是难了。”

  同样研究《周易》与风水的南京大学李书有教授在其文章中写道:“现存有名的古村镇,如皖南徽州的西递、宏村,浙江金华兰溪的八卦奇村等,都是依风水原理选址、营造的,成为人们旅游观光的景区,也是人们了解中国古代风水的样板。”李书有非常反感风水迷信说。“我们搞‘建筑风水文化’培训,就是把中国风水文化中的科学合理的内容,转化成实用的知识。如果通过行业管理,就可以把建筑风水师由隐性行业,逐步变成可经管理认证的职业。”李书有很有信心地对记者说道。

  “风水讲究城市整体布局,整体协调,强调建筑之间的合理间距,强调人住在其中要舒适自在。这都是现代建筑最缺乏的东西。”在韩增禄看来,自上个世纪西方建筑理念传入中国后,中国的城市建设者们一下子从过去对古建筑的自傲跌入自卑,基本上丢掉了我们自己的风水建筑,全盘接受了另一个思想体系的西方建筑。于希贤认为,风水研究在中国现代建筑中非常匮乏,他由此提出,现代的城市规划工作者和建筑师学一些风水知识,对城市建设极有好处。

  对这种观点,清华大学教授陈志华并不同意,搞乡土建筑,对建筑风水进行科学的分析,是为了解释中国传统建筑上的一些现象,如天坛为什么上面是圆的,底下是方的,故宫的水为什么从西北进,从东南出,这些在建筑风水里都能找到说法。但是,“我们研究建筑风水,只是当成一种历史现象,而不是当成科学来研究的。”

  市场派:商业风水术盛行非地产主流

  准备参加“风水班”的曹先生是南京市高淳县的一位风水先生,他常被附近农民请去看风水。“农村风水市场很大,村民盖房子或者家中连出凶事,总要请风水先生的。”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南京仅“有点名气、被房地产商奉为上宾的风水师”至少有上百人。南京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风水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南京的楼盘,开建前百分之七八十要请风水师看。

  主办方相关人士表示,首个“风水班”的开班目的之一,正是聘请多位教授讲授真正的风水学,也能使当前社会上“吃香”的假风水师失去生存空间,伪风水无处容身。对于学员是否有商业目的,他认为,这只是建筑风水的一个知识普及班,不能排除有些学员来学习的各种目的,但这和办班本身没有关系。复旦大学文博系主任、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蔡达峰教授此前则表示,在现代社会中,风水术的运用主要已成为一种商业行为。

  有些买房人在看房时流露出寻找风水的意向后,开发商们当然会迎合大众,给出一些诸如“福地”、“旺地”的模糊概念。

  判断地块的优良主要是看周边的交通状况、生活配套、人文环境。“如果把这些判断地块价值的标准看成是讲究风水,显然是不合适的。”一位房产开发商副总裁向记者强调自己的观点。万科地产的段军认为:现代的风水学与过去的风水学有着本质的区别。在实际的操盘过程中,开发商更多的是从居住的角度出发,考虑“天人合一、适宜居住”的开发理念。而楼盘现在请风水大师看地,同样是重视朝向、风向、水流这些自然因素,终极目的也是从适合居住的角度出发,并非是以往的单纯注重运程的理解。他认为“风水”学的盛行的确代表了潜在的市场需求,但绝对不是地产、建筑的主流,主流的东西肯定还是集中在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

  南京中海地产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正所谓有破有立,风水针对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中海的大部分项目都没有专门请大师来看风水,只要求设计上避免大的忌讳就可。什么是大忌讳呢?张先生说学建筑的人都对建筑风水略知一二,譬如小区如果有水域,最好就做围合式的建筑,因为水代表“财”,围合就是“聚财”的意思。“实际上,风水最大的效用是对人的心理暗示,其他的东西都太过玄乎,也不一定适合现代建筑。”张先生透露中海地产从不过分夸大“风水”在建筑中的影响,更没有碰到因为风水先生的一面之词而变更整体规划的案例。

  长发地产董事长吴建平的观点是,风水这个东西是信则有,不信则无。而他信其有,因而长发地产在南京的几个项目都请风水先生来看过。他提醒大家不要狭隘地理解“风水”,风水并不是简单地看,它浓缩了地理、物理、文化、历史多方面的内涵。请来的风水先生必定是“上晓天文,下知地理”的人物。

  本报综合《金陵晚报》、《新京报》、《东方早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