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五中全会公报中的三个“最”字的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21:25 人民网

  五中全会公报对“人民群众利益问题”用了这样三个“最”字:即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此,我有三点感触。

  第一,“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这九个字用得很适时,很及时,很到位,很是说到人民的心里了。

  是啊,要使“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如果“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不到“认真解决”,那就是一句空话。因为,只要认真分析当今“凸显”的诸种社会矛盾及其发生的原因就能发现,最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在一些地区、领域和部门,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和侵占:农民的土地说圈就被圈了,“4050代”工人说下岗就下岗了,城市居民的房子说拆迁就被拆了……这里缺乏的就是公平和公正。而十六大后的“新政”为什么越来越得民心,越来越受拥护?关键的一条就是中央最高层对“保护人民群众利益问题”不仅停留在文件的“重视”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一条条“新政”的颁布和实施之中,公平和公正又逐渐回到了“弱势群体”的身上……

  所以,五中全会用了这三个“最”,向整个社会表明了这样的态度:在这个事关社会稳定根本的问题上,中央的态度是毫不含糊的,是坚定的,只会“继续前进”,只会“继续加大力度”。

  第二,什么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这三个“最”字的涵盖面非常广,然而依我看,就是困惑广大人民群众的“三类基本需要”:子女的读不起书、自己的看不起病和买不起房。对城市居民来说,大凡凭工资收入、没有“一点灰色收入”的人,一般都会为这“三件事”而焦虑、烦恼;而对广大农民来说,这“三件事”真还有点像“三座山”似的了。原因是什么呢?分配实在不公啊!相当一部分人不仅没有“足够地享受”二十余年改革开放的成果,相反,急剧的贫富差异使相当一部分人生活于“相对贫困”或“绝对贫困”之中,他们收入增长的速度远远跟不上学费、药费、房费飞涨的速度。

  所以,现在的确是到了必须改变中国人“谁富”和“怎样富”模式的时候了,必须将过去眼睛只盯装一小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单边富模式”变成“让广大人民群众也富起来”的“共同富模式”。在这个问题上,五中全会的公报已经毫不含糊地发出了强烈信号:“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在我看来,这即是要让“单边富模式”变成“共同富模式”。

  第三,三个“最”字的落实永远是与“认真解决”联系在一起的。

  “认真解决”当然并不是要“一下子立即解决”,而是指各级领导干部要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在这个问题上,雷声大雨点小或光打雷不下雨不行,应付性地敷衍了事不行,公文旅行式地解决不行,只想打擦边球不行,象征性地只做一点鸡毛小事不行,打太极拳式地来回推挡不行,当然,顶着不办死扛到底的就更不行了……而上述这种种消极现象却是我们官场的常见并多发玻

  所以,“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句话说起来容易,文件传达、官场表态也是很容易的,然而将其落实、付之行动就有一定困难了。为什么?因为其中包涵着一个当今社会最为重要的、最难解决的问题:即“利益搏弈”和“自己的屁股坐在哪一边”的问题。如果有些当领导的仍然不解决政策向富人倾斜和不为穷人说话的问题,那么,“认真解决……”这句话,则永远是落实不了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