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瞧,国资“内鬼”的“文武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21:29 人民网

  12日,原北京中融盛鑫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张胜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他涉嫌采取以借款冲抵虚假投资等手段,将价值人民币7700余万元国有资产侵吞,还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假发票平账等手段将公司资金100余万非法占为己有。

  要么不贪,贪则千万。国资“内鬼”胃口之大已成为这一领域贪污和侵吞国有资产案件的一大特点。不仅如此,国资蛀虫与犯罪分子内外勾结挖国有资产的墙脚,也屡见不鲜

。很多都是利用亲友办公司内外勾结、从中牟利的。近期又曝出一大荒唐案件:从长江里抽来的江水,居然当作原油卖给国有大型炼油企业。检察机关从中国石化集团武汉石油化工厂挖出了陈某的7名内应。像这样在两年多的时间内用长江水冒充原油非法获利上亿元,肆无忌惮到了疯狂的地步,实属罕见,而且近乎荒唐!全方位审视上述两大案件,一个是以老总身份通过做假帐的巧妙手法侵吞资产;一个是里应外合以次充好骗取国企资金,真可谓国资“内鬼”一张一驰的“文武之道”。

  先说这“文韬”。其实这“文韬”也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只是把手中权力变成一只能耙钱的“耙子”,只要坐稳法定代表人这个位置就“耙你没商量”。据查,1999年9月至2001年12月间,张胜利用先后担任北京中融科贸开发公司等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职务便利,将公司公款共计人民币850万元作为长期投资,用于北京中盛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出资注册及增加注册资金,后张胜隐瞒该公司其他股东未实际出资的事实,采取以借款冲抵投资款等虚假手段,将北京中盛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价值人民币7765.31万的国有资产予以侵吞。不过,令人不解的是国企负责人职务并没有直接捞钱“之便”,在这起案件中又没有同伙受到追究,做假帐、报支假发票也好,将巨额资金转移他处也好,都离不了内部财务人员的办理,那么,此时的财务监督在哪里呢?

  再说这“武略”。武汉石油化工厂供油大户陈某就象走私贩一样偷梁换柱,将4条油船的舱体改造成明舱、暗舱两部分。明舱里装合格油,只占一小部分,供交货时化验用。暗舱里装劣质油,混入直接从长江抽取的江水。明舱油品化验合格后,他们便从暗舱里抽出劣质油卖给武石化。陈某为此先后向武石化某车间7名工作人员行贿160多万元。笔者要问,就算混了检验这一关,难道一个偌大的炼油厂就不进行复检?为什么不能定期上船检查?为什么就让这么一种拙劣的骗术持续了两年之久?难道问题就出在那个“某”车间里?如果不是更有权的人被“拉下长江”一起喝水中的好处,那么就是有人工作失职,严重不负责任!无论是哪一种情形,对国有资产管理都是沉重的教训。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变革过程中造成的某些监管制度上的“盲点”,恰恰成为其企业内部管理松懈,甚至孳生腐败的制度空当。

  有人说,国有资产是大草堆,哪个不扯哪个吃亏。于是便有了这掏空国资一张一驰的“文武之道”。当大草堆面对内部扯、外部扯、内外勾结扯,不断频暴国有资产被挪用、侵吞、贪污、挥霍时,触目惊心的腐败和监管上的问题已直指体制漏洞,恐怕这已不是换几个法人代表所能解决的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