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类]一周书情--10.1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9:56 新京报

  站在主流的立场,本周世界文坛的大事是诺贝尔文学奖和布克奖的揭晓;而站在市场的角度,国内读者更关注的大概会是《哈利·波特6》中文版的首发,这本开印80万册的书肯定将让今年其他的畅销书黯然失色;不过如果再换一个角度观察,我们可以发现写作的方式正在随着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丰富。

  首先应该提到那本叫做《我的脑中有个洞》的书。

  这本书来自博客,再加上这个博客的主人已经因为脑瘤而去世,更给这本博客书带来了一丝悲情色彩。前些年流行过一本《死亡日记》,现在这部来自英国的“死亡博客”却因为它的开放性和互动性给死亡主题带来了一种光明的色彩。

  “死亡博客”的特点在于它的主题。和它一样,本周上市的《失恋排行榜》也颇有特点,这本关于爱情的小说以音乐为线索,简直就是一部摇滚百科,乐迷大概不会错过的。

  ■译文

  

[分类]一周书情--10.14

  《赎罪》

  作者:伊恩·麦克尤恩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年9月

  定价:23.00元

  推荐指数:★★★★

  麦克尤恩没有赢得今年的布克奖,不过这并不影响他作为当代最具影响英语作家的地位。《赎罪》是麦克尤恩的名作,主题是人的精神痛苦。书中的姐姐无意伤害了妹妹及其爱人,当她想赎罪时,受害者却先后死去。

  《失恋排行榜》

  作者:尼克·霍恩比

  版本: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5年10月

  定价:32.00元

  推荐指数:★★★★

  一本神奇的书,此书改编成的电影颇受欢迎。

  小说的主人公是狂热的乐迷,在对音乐的恋物狂中体味人生的滋味。摇滚乐迷可以在本书中找到诸多精神共鸣,不过书的本质不仅是音乐,还有绝望而平庸的爱情与人生。

  《旋涡猫的找法》

  作者:村上春树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年9月

  定价:10.00元

  推荐指数:★★★

  村上春树的随笔之一,主题自然还是村上喜欢的爵士乐和电影,不过和村上其他几本随笔不同,在村上小说中经常出现的猫成为这本随笔最重要的描写对象。村上小说中的猫常常有隐喻色彩,本书中的猫则带来更多的乐趣。

  ■回忆

  

[分类]一周书情--10.14

  《人海栖迟》

  作者:白化文

  版本:北京燕山出版社2005年9月

  定价:28.00元

  推荐指数:★★★☆

  白化文老人的回忆录,作者浸淫旧学多年,是颇受读书人推重的文化老人。此书大部分以旧文穿缀而成,作者只是做了一些补充工作。不过文章虽旧,却不易寻。一册在手,读者大可玩味几十年的风云变幻和老人一生的国学情结。

  《喂,我给您接萨特》

  作者:索尔贝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10月

  定价:13.00元

  推荐指数:★★★☆

  薄薄的小书,却是俏皮不已的回忆录。作者担任法国《现代》杂志女秘书30年,与萨特同居一间办公室,常年与梅洛·庞蒂、雷蒙·阿垄让·热内等精英相过从。一册回忆带来读者对文采风流时代的无限遐思。

  《我的脑中有个洞》

  作者:伊万·诺伯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10月

  定价:16.00元

  推荐指数:★★★★

  又一部“死亡日记”。“我的脑中有个洞”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博客之一,作者原本是一名英国记者,因患脑瘤开始写作这个博客,结果引来全球无数关注的目光,所有人都关注着这个普通人的命运。今年1月,作者与世长辞。

  ■儿童

  

[分类]一周书情--10.14

  《蚯蚓的日记》

  作者:哈利·布鲁斯等

  版本:少年儿童出版社2005年9月

  定价:27.80元

  推荐指数:★★★★

  国内的图画书引进开始关注现代作品了。这本创作于两年前的图画书风格奇异,却又趣味盎然。作者以蚯蚓小朋友的生活为主线,从蚯蚓的角度观察世界,既吸引孩子的热情,更引导他们思考。

  《上学就看》

  作者:本书编委会

  版本:中国大百科出版社2005年9月

  定价:198.00元

  推荐指数:★★★

  一套国产的儿童百科全书。类似读物国内出过不少,这本书却打破了不少以前的条条框框,在知识的分类、讲解、图画和关联性方面都做了不少有意思的尝试。在儿童百科千人一面的情况下带来了一些新意。

  《我的动物朋友》(全20册)

  作者:弗朗索瓦兹·鲍勃等

  版本:上海人美出版社2005年8月

  定价:80.00元

  推荐指数:★★★☆

  来自法国的科普图画书,以故事的方式讲述关于动物的知识,最难得的是每一册的故事都编得相当精巧。这套书对孩子吸引力巨大:既有故事,又有知识,最后的大迷宫游戏更让孩子们欣喜。

  ■思想

  

[分类]一周书情--10.14

  《逃避主义》

  作者:段义孚

  版本:河北教育出版社2005年9月

  定价:28.00元

  推荐指数:★★★★

  美籍华裔地理学家段义孚的名作,也是他第一本在内地引进出版的作品。此书从地理学出发,却绝不艰深,在描述地理迁移对个人生活的影响时,不知不觉引导读者开始思考人生问题。

  《追寻失落的圆明园》

  作者:汪荣祖

  版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年9月

  定价:29.80元

  推荐指数:★★★★

  汪荣祖名著之一,最初是面向西方读者写作。

  但因为作者考据细致,观点鲜明,治史的思路更具新意,故对国内学者颇有参考价值,对一般读者来说,更是了解圆明园历史、建筑、文化的合适读物。

  《道、自然与人》

  作者:金岳霖

  版本:三联书店2005年10月

  定价:38.00元

  推荐指数:★★★★

  哲学大师金岳霖先生已经逝世多年,他的文集也早已编辑出版。不过金岳霖的大量英文著述却大都以英文形式流传,无疑影响了学界对他的全面了解。此次全译为中文,对读者理解金岳霖的思想无疑有重要价值。

  ■文化

  

[分类]一周书情--10.14

  《拿破仑大传》

  作者:艾伦·肖姆

  版本:上海社科院出版社2005年10月

  定价:48.00元

  推荐指数:★★★☆

  同类作品早已汗牛充栋,作者为什么还要再写一本?此前的拿破仑传记大都拘泥于传主的生平、武功,对于拿破仑的现代影响却少有涉及,一部新的拿破仑传记当然需要以现代的眼光去解读这个改变历史的人。

  《幻象》

  作者:叶芝

  版本:上海文化出版社2005年10月

  定价:22.00元

  推荐指数:★★★☆

  叶芝的一本奇书,2年前国内曾经翻译出版,现在却已经不易寻得。此书主题复杂,从叶芝时代流行的神话和神秘主义入手,在对称的美感当中阐释叶芝本人的美学思想,同时更引申出对宇宙的深层思考。

  《对联新语》

  作者:陆家骥

  版本:广西师大出版社2005年9月

  定价:38.00元

  推荐指数:★★★★

  作者是旧学名家,尤精楹联。本书分姓氏、节气、掌故等24类详述各类联语及其来龙去脉,成于20多年前,当时极受欢迎。此后又经作者多次增删,称得上是一部对联的百科全书。

  ■流行

  

[分类]一周书情--10.14

  《再说一次,我爱你》

  作者:余伟国等

  版本:漓江出版社2005年9月

  定价:20.00元

  推荐指数:★★★

  改编自同名电视剧的电视小说,无须多说,老男人刘德华还是那么有杀伤力。考虑到《再说一次我爱你》即将登上荧屏,这本附属产品的畅销应该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吧。

  《孔雀森林》

  作者:蔡智恒

  版本:新星出版社2005年9月

  定价:22.00元

  推荐指数:★★★

  蔡智恒已经不红了,当然这不一定是痞子蔡本人的原因,青春文学作者迟早都要面临这个问题:当年的读者已经长大,新的孩子们却又有了新的偶像。老偶像们该何去何从啊,不容易选择。

  《死神首曲》

  作者:深雪

  版本:当代世界出版社2005年10月

  定价:24.00元

  推荐指数:★★★

  深雪的魔幻爱情小说,对“死神”的调侃颇有几分辛辣,在主题上和玄幻小说相当类似,应该具有相当的走红空间。不过畅销香港的深雪显然还没有吃透内地市场,到现在为止,知道她的人似乎还不多。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样书请寄北京市永安路106号《新京报》书评编辑部涂涂收(100050)电话:(010)63190344E-mail:newshuping@yahoo.com.cn

  本版撰文/涂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