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带“女秘书”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神六内有密密麻麻的一大堆仪表,并且智能和体贴。飞船设计师比喻说,“这是我们为航天员准备的贴心‘秘书’”。

  在神六上,航天员的工作计划乃至起居生活都在仪表系统的管理范围之内。万一哪
个数据不符合标准,将有语音报警,告诉航天员哪里发生了险情。报警语句比较简洁,最长不会超过9个字,以4~5个字为多,采用的是声音清晰、吐字标准、声调柔润的女中音,让人听起来会产生一种稳重和踏实的感觉。

  在屏幕报警时,屏幕上显示的汉字个头挺大,字的高度大于或等于6毫米,字体是仿宋体。字大一点可以醒目;仿宋字比较柔和,不像黑体字那样生硬,报警本来就会使人产生紧张情绪,如果再在感官上加以刺激,紧张就容易变为恐慌。

  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介绍说,太空失重状态下,没有上下之分。

  为了照顾航天员

  在地面养成的习惯,轨道舱舱壁涂上了不同的颜色。代表“天”或是上的部分涂成了米黄色,代表“地”或下的部分涂成深棕色,中间是过渡颜色。

  科技人员还为航天员准备了一种类似口香糖的清洁剂,餐后使用,可以达到清洁口腔的效果。用来“刷牙”的还有用无菌纱布做成的纸套和一种能吃的牙膏,既除味又增白。太空中无法沐浴,神六航天员携带了一种专用的纸巾,出汗后可以用来清洁身体。(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