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口岸部门将天天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04 东南早报

  海关等部门实行“5+2天”工作制

  早报讯(记者郭桂花实习记者裘超)记者从昨日厦门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0月起,厦门海关、厦门海事局、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厦门各商业银行等5个口岸部门实行“5+2天”工作制,并全天候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海关:9日起实施

  10月9日起,厦门海关在下属东渡海关和高崎机场海关实行“5+2”天工作制。据介绍,厦门海关在全关各业务现场已实行“5+1+预约加班”制。

  在周日上班时间,东渡海关和机场海关通关监管现场将提供进出口货物的申报、查验、税费征收和放行;进出口报关单数据删改、单证调阅、舱单数据接受确认、报关单证明联、退税联签发及通关咨询等服务。

  海事局:16日起实施

  据介绍,厦门海事局也将从10月16日起实行“5+2”工作制度。海事局将24小时全天候办理进出口岸查验手续,对在口岸停泊时间不足24小时且单证齐全的集装箱国际航行船舶实行进出口一次办理,年底前全面实行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网上申报审批,逐步推行其他业务工作的网上申报和审核。

  东渡海事处直接受理国际航行船舶相关作业的审批或报备工作。中国籍船舶安全检查(包括开航前检查)、港口国检查,在受理地点、工作时限上更加便利船方。对于涉及国际航行集装箱班轮的申请、审批、检查,给予政策倾斜并突出优先性。

  海事局将推行“诚信船舶”管理制度,即对船舶较好的集装箱国际航行班轮予以一定期限内免检优待;对可能延误集装箱国际航行班轮开航的行政权限予以严格规定,严格请示报告制度。

  24小时全天候受理水上交通事故和船舶污染事故的报告和求助。

  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完善“网上报检”

  厦门市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实行“5+2”工作制,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该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检查人员的素质,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不断完善“网上报检”、飞机靠桥、船舶靠泊即可上下人员作业等多项便民措施,不断提高验放速度,确保出入境人员、交通运输工具安全有序过关。

  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东渡港空港试行

  据介绍,厦门检验检疫局也将在东渡港区和空港货运试行“5+2”工作制,实行双休加班。

  在东渡港区(含东渡联检报关中心)可办理出入境货物的报检、计费、收费、签发通关单和检验检疫证书等业务,办理从东渡港区出入境货物的口岸查验、入境集装箱检疫等业务。

  在空港货运联检中心办理从空港出入境货物的报检、计费、收费、签发通关和检验检疫证书等业务;办理从厦门空港出入境的货物的现场检验检疫业务,对进口台湾水果、相关鲜活货物、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所需进口物质、紧急援助进出口物质、军事需要物质或其他特殊情况出入境的货物,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及时检验检疫。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测的出入境货物或其他相关检验检疫业务,原则上仍实行预约加班制度;对于经厦门出入境的船舶、航空器和人员检验检疫仍继续实行原有的即时服务制度。各口岸24小时全天候值班。

  银行:周末可上柜缴税费

  据悉,厦门各商业银行也推行“5+2”天制税费支付措施。

  在周末休息日及其他节假日的“2天”正常营业时间和非正常营业时间,目前厦门七家机构可以为进出口企业提供24小时“网上支付”的税费支付服务。企业可以通过“中国电子口岸”查询税费通知,在网上发布支付指令,银行接受指令即可划转税费。

  此外,在“2天”的正常营业时间内,工商银行厦门东渡支行(目前只是周六,今后还将视业务发展情况适时增加周日业务受理),中国银行在周六营业的各网点(今后还将逐步开放周日的业务受理),建设银行厦门东渡支行、机场支行、商业银行湖里支行、悦华支行(目前只办理现金缴存业务)等银行网点可以提供柜面服务,为进出口企业办理转账、现金缴费等税费支付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