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百多城市规划国际都市 专家称不宜盲目贪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4日电2005年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引人注目,中国的城市化成为热门话题。现阶段,中国共有183个城市正在规划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符不符合中国国情?对此,有关专家在接受人民日报的采访时指出,中国不可能、也没必要有那么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规划师王景慧介绍说,对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学

术上没有明确定义。从性质上,它是以在区域中所处的地位和所发挥的作用来定义的,是能担负国内外经济结合的桥梁。应该说,北京和上海已在发挥这样的功能了,不过中国不可能、也没必要有那么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就像不可能、也没必要让每个城市都拥有民用飞机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博士袁晓勐也认为,这明显脱离了中国经济与城市发展的实际。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只有在金融、交通、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相当控制力的城市才称得上“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国际化大都市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是强大的经济辐射能力,突出表现在发达完善的资本市场。比如伦敦,其银行、股票、期货等金融行业的影响举足轻重。这是目前中国的城市无法比拟的。中国城市经济总量增长较快,但结构性、地域性矛盾突出,多数行业在国际分工中处于较低层次。

  中国有哪些城市有望跻身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袁晓勐认为,中国真正具备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部分特征的仅有香港、上海和北京等极少数城市。可以乐观地认为,经过若干年努力,中国有一两个城市能够跻身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也仅此一两个城市而已。

  王景慧认为,这么多城市都在勾画宏伟蓝图原因可分为两方面:从好的方面说,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城市开放发达;从另一方面讲,现在人们某种程度上有些浮躁。很多这样的规划其实是政府提出的,和“形象工程”有关。

  袁晓勐也指出,一方面,有些领导主观上贪大求洋;另一方面,也是利益驱动使然。土地是最大的国有资产,城市政府的主要收益来自于土地出让;而经济发达地区已几乎无地可卖,唯有将城市“做大”,增加土地供给,才能增加城市财源。

  袁晓勐说,就此事而言,城市政府的运行成本能否逐步脱离土地收益是个关键。不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就会有搞“圈地运动”的冲动,就有可能滥用权力干预和扭曲城市规划。当然,“盲目贪大”的规划也暴露出城市规划体制上的弊病。从理论上看,城市规划理念贫乏,人文关怀缺失;从实践上看,城市规划还带有浓厚的计划色彩,片面追求经济目标。(马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